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金融行业多形式助力文化产业发展

2017-10-11 15:57: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 尹力)未来五年内将为文化企业提供总额500亿元的授信额度,推出专门针对文化企业的银行网点和创业贷、文创信保贷等金融服务,通过“绿色审批通道”提高文化企业贷款审批效率……为推动文化与金融产业融合发展,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日前与北京银行开展合作,旨在切实解决文化企业贷款难等金融问题。

双方日前签署了新一轮为期五年的《支持北京新闻出版与广播影视产业发展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要求,北京银行将为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统筹管理和服务的文化企业在未来五年内提供的授信额度从100亿元提高到500亿元;对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推荐的优质文化企业的融资业务,北京银行将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给予优先支持。

同时,北京银行为北京市出版发行与广播影视企业提供创业贷、文创信保贷、版权贷、文创产业基金等适应文创产业特点的全面金融服务。

该协议签署后,北京银行先后与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首都版权产业联盟达成深化合作共识,同时深入开展IP(知识产权)产业链金融服务探索,并将于近期推出“IP产业链文化金融服务方案”。

据北京银行文化金融办公室主任徐毛毛介绍,2010年至今,该行累计已为5000多个文创企业提供1500亿元的资金支持。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影业、磨铁图书等知名文创企业和《战狼2》《湄公河行动》等一批现象级好片好剧背后,都有其提供的金融支持。

近来,北京银行更是加大了对广播影视出版领域信贷投放力度。今年8月至9月间,北京银行为北京地区文创企业发放贷款19.6亿元。其中,影视及出版行业发放贷款5.4亿元,占全部新放贷款28%。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表示,该局将与北京银行联手服务文化产业发展,推动北京银行创新文化金融产品体系,为初创期文创企业提供创业贷、文创信保贷、文创普惠贷等标准化普惠制产品;依托成长期企业拥有的电视剧电影版权、动漫等软件著作权,创新“版权贷”等专属产品;为成熟期企业提供文创产业基金、并购贷款、债券融资、现金管理、个人高端主动授信等综合金融服务。推出“投贷通”特色产品,积极探索科技文化融合类企业投贷联动,多种金融产品缓解文创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孵化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此外,官方还将论证成立北京版权银行可行性,以发挥北京版权登记量大、创作资源丰富的优势。版权所有人(著者)将自己所拥有的版权作品存入版权银行,版权银行在该著作权作品未获得利润期间享有该版权的使用权。在与版权银行合作的有效期内,授权版权银行进行版权贸易,版权银行负责版权贸易、版权价值开发并将版权收益按比例支付给版权所有人。版权银行通过版权质押、版权应收账款及未来收益权质押的组合担保方式发放贷款,不再需有形资产抵押或者担保,形成以版权价值为核心的组合担保方式,创新文化信贷模式。(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