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河南为最贫县开出治贫新“药方”

2017-10-09 15:59:36 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10月9日电(记者 李鹏)几乎每5个人中就有1个贫困人口的卢氏县是河南省最贫困的县。今年3月以来,为了攻克这个“坚中之坚”,河南省为卢氏县开出金融扶贫的治贫新“药方”,目前初见成效,已帮助1万多人脱贫。

  “黄芪保肝,党参益气,花椒止痛。”在卢氏鑫博源花椒种植合作社的展厅,28岁的张博一边展示产品,一边说,“这些都是药方上的常见药,3年带动100个贫困村发展1万亩,不是问题。”

  今年3月,在卢氏县推出一系列金融扶贫措施后,因伤退伍、在外闯荡多年的张博带着技术和资金返乡成立了合作社,帮助贫困户种中药。在1千多万元的扶贫贷款支持下,短短数月,合作社的种植规模就发展到了1000亩。

  张博的轨迹就是家乡卢氏县的写照。扶贫前,森林覆盖率超过69%的卢氏县,守着绿水青山上的优质果、菌、药,却戴着贫困帽。18.9%的全省最高贫困率、6万多的贫困人口、3万多人需要搬迁脱贫、财政收入却只有5个亿。

  为了对症下药除穷根,河南省为卢氏县开出了金融扶贫的新“药方”。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卢氏县构建起了以县乡村金融服务中心为主体的金融服务体系、以农村信用工程为主要内容的信用评价体系、以风险资金补偿机制为核心的风险防控体系以及承载金融扶贫的产业支撑体系等四大金融扶贫体系。

  记者在卢氏县金融中心的信用信息档案室看到,一排排的柜子内整齐存放着全县8万多农户的信用信息,打开每户的档案,单户登记的可量化信息就多达144项,仅入户采集,全县就动员3000多人,历时2个多月。

  农户有信用、政府有服务、风险有补偿、贷款有产业,在制度的引导下,多方形成脱贫合力,良性互动。截至目前,卢氏县已探索形成40多项金融扶贫措施,建立270多个县乡村金融扶贫站,带动扶贫贷款同比增长8倍,贫困户贷款获得率从不足1%增长到12%。

  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产业良田也焕发生机。今年以来,卢氏县新增新型经营主体658家,总数达到1041家,同比增长2.7倍。杜关镇显众村的贫困户杨四成有了信用档案后,利用银行5万元扶贫贷款,种了5亩太子参,“每亩至少能卖8000元”。

  杨四成的故事,不仅让更多贫困户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激发了内生动力,也为农村带来了一股守信重诺的文明之风。据统计,金融扶贫开展以来,为了争当信用户,卢氏县已有257户农户主动偿还银行逾期贷款1100多万元。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