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农村“大变迁” 年均减少贫困人口超1300万人

2017-09-30 14:51: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 陈溯)经过五年的转型升级和改革发展,中国农村已悄然“变了脸”。

农村居民生活水平达“新高度”

如今,中国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在中国东部地区的很多乡村,人们建起二层楼房,拥有整洁庭院。中国乡村,不再是落后贫穷的代名词,而成了很多城里人放松身心、归隐田园的向往所在。

近年来,中国农村居民收入稳步提升,生活水平随之提升。2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了1.2万元(人民币,下同),2012年至2016年年均实际增长8%,累计增长47.4%,平均每年增加近千元,农民收入增速连年跑赢城镇居民收入,2017年全年有望突破1.3万元。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表示,近年来,新增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经费向农村倾斜,农村安全用水、公路、电网、危房改造和信息化等工程建设大规模实施,垃圾处理等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速,“农村更加宜居”。

中国计划到2020年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近五年来,在产业带动、政策兜底等扶贫政策的推动下,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快速减少。韩长赋介绍,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0%,年均减少贫困人口超过1300万人。

现代农业、绿色农业成“新潮流”

近年来,中国大力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生产深入人心。在具备条件的平原丘陵地带,规模化、机械化生产已成为越来越多农户的发展目标,小而散的传统农作方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韩长赋介绍,中国农业机械化水平明显提高,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已经超过了65%,小麦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玉米、水稻的机械化水平超过75%,标志着中国农业的生产方式已由千百年来以人力畜力为主转到以机械作业为主的新阶段。此外,规模化水平明显提高,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超过290万家。

近年来,中国官方高度重视发展绿色农业和改善农村环境。韩长赋表示,中国农业部先后实施了畜禽粪污治理、有机肥替代化肥、东北地区秸秆处理、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等行动。目前,中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已提高到0.55以上,退耕还林还草4240万亩,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扩大到1200万亩,农药、化肥施用量基本实现零增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率和农膜回收率均达到60%以上。

统筹城乡发展农村改革展开“新布局”

韩长赋表示,中国制定了《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农村改革的“四梁八柱”已基本建立。

其中,农村改革的重头戏是关于农村土地的“三项改革”,即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韩俊在当天的会议上介绍,近年来,中国全面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强化对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的制度保障。目前全国已完成确权面积10.5亿亩,占二轮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78%。

此外,中国还推行了重要农产品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创新农村信贷和保险机制,推进农垦改革,使中国农业与市场规律更贴近。

随着农村越来越“红火”,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乡村,全国各类返乡下乡人员已达700万人,中国农村已成为掘金的热土。(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