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五部门发文促外贸综服企业健康规范发展

2017-09-29 21:34:1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9日讯 为深入贯彻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要求,落实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的部署,加快建立与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相适应的政策框架和管理模式,近日,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质检总局、外汇管理局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

近年来,我国综服企业快速发展,通过创新商业模式,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广大企业提供对外贸易专业服务。现阶段,综服企业是指具备对外贸易经营者身份,接受国内外客户委托,依法签订综合服务合同(协议),依托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代为办理包括报关报检、物流、退税、结算、信保等在内的综合服务业务和协助办理融资业务的企业。综服企业是代理服务企业,应具备较强的进出口专业服务、互联网技术应用和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建立较为完善的内部风险防控体系。

《通知》首次明确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定义,为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措施提供了前提。为解决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反映集中的明确身份、分清责任等问题,五部门按照稳中求进、责权相当、风险可控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管模式,提出5大政策保障:

(一)商务部加强横向协作、纵向联动,推动各监管部门信息共享、执法互认和联合监管。

(二)海关总署将完善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制定更加符合综服企业特点的认证标准,支持综服企业健康发展。

(三)税务总局完善综服企业出口退(免)税管理办法,明确对综服企业开展的代理退税业务,可由综服企业代生产企业集中申报出口退税。生产企业为退税主体,承担主体责任,综服企业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

(四)质检总局加强综服企业信用分类管理,创新支持和监管措施。

(五)外汇局对综服企业贸易外汇收支实施主体监管、总量核查和动态监测,综服企业原则上应遵循“谁出口谁收汇、谁进口谁付汇”的要求。

《通知》要求各地方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综服企业的政策指导、风险管控和信息服务,加强属地管理和综合监管。要因地制宜,主动施策,进一步出台支持措施,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便利化水平,为综服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同时要指导综服企业强化责任意识,明确界定其与服务对象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加强风险管控,完善内部机制,强化贸易真实性审核。要加强监管核查,指导综服企业严格守法合规,诚信经营,认真配合有关部门的监管核查工作。要鼓励综服企业积极创新服务、产品和商业模式,不断增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功能,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王冰洁)

什么叫外贸综合服务企业?

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是指将进出口业务中的各个环节的服务,整合到一个统一的平台,然后由平台企业投放给中小外贸企业,其主要服务项目包括融资、通关、退税以及物流、保险等。

从本质上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就是“可以退税的代理企业”,主要体现在“综合”与“服务”二词上:

一、“综合”意味着比传统代理企业更全面,能代办退税。如果不能退税,则其就是单纯的代理企业,而不能称之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

二、“服务”意味着非自营,即服务企业不牵涉到实际的交易之中,只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