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商务部:坚决遏制非理性对外投资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2017-09-28 18:20:17 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17年9月28日)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今天主动发布的有两条信息。

  【高峰】:一、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贸易流通和对外贸易发展成就的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狠抓政策落实,在国内贸易流通方面,加快改革创新,推进流通现代化,建设统一大市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在对外贸易方面,大力推进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商品结构、经营主体和贸易方式“五个优化”,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贸易平台、国际营销网络“三项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为广大外贸企业减负助力,全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五年来,国内贸易流通呈现四大亮点:

  第一是流通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国内贸易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形成促进内贸流通改革创新发展政策框架体系。商务部在上海等9个城市开展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的综合试点,在北京等10个城市开展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试点,建立了9个市级、70个县级商务综合执法队伍。推进汽车流通体制改革,打破了实行十多年的汽车品牌授权销售单一模式。进一步健全肉类、食糖等重要商品的储备制度,建立了由63种应急商品,1200多家骨干企业,640多个应急商品集散地,1.4万多个投放网点组成的应急投放网络,应急保供能力显著增强。

  第二是消费供给持续改善。商务部会同12个部门组织开展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增加中高端商品和优质服务的供给。实施中华老字号保护发展工程,加大支持实体商业发展力度,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健全打击侵权假冒统筹协调机制,推进追溯体系建设和商务诚信建设。2016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2年的21.4万亿元增长至33.2万亿元,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51.8%提高到64.6%,连续三年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首要动力。

  第三是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我们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促进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进农村,支持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在流通领域的应用。电子商务规模从2012年的8.1万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26.1万亿元,网络零售额从1.3万亿元猛增到5.2万亿元。我国跃升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大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四年来共建设示范县756个,覆盖28个省区市,其中国家级贫困县有498个,占全国贫困县总数的60%,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从2014年的5064亿元上升至2016年的8945亿元,同比增长76.8%。农村电商就业人数从不足一千万人增加到两千万人,增长了一倍。2017年上半年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5376亿元,同比增长38%。

  第四是统一大市场建设日趋完善。我们着力推进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突破城市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支持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的建设,推进全国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的建设,健全农产品流通体系。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五年来,全国城乡流通体系日趋健全,初步建成覆盖城乡、线上线下融合的内贸流通体系。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从2012年的18%降至2016年的14.9%,社会综合物流成本降低10%。

  五年来,我国外贸发展同样呈现了四大亮点:

  一是货物贸易大国的地位不断巩固。我国连续八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我国出口国际市场的份额从2011年的10.4%升至2016年的13.2%,外贸发展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2016年,我国进口关税和环节税合计1.54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收入的23.4%,外贸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人数达到1.8亿人次左右,约占全国就业总数的23%。

  二是进出口结构持续优化。2016年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我国外贸出口的比重分别达到了45.6%和27.7%,比2011年分别提高3.1个百分点和3.8个百分点。国内区域布局更加均衡,中西部地区占我国外贸出口的比重达到15.2%,比2011年提高3.3个百分点。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快速发展,占出口的比重提高到53.8%,比2011年提高5.5个百分点。

  三是外贸发展动能加快转换。民营企业成为外贸发展的重要力量,占我国出口中的比重首次超过其他企业,由2011年的33.5%提高到2016年的46%,提高12.5个百分点。外贸企业创新能力、品牌建设、营销能力不断增强,具有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自主营销渠道以及高技术、高附加值、高效益的产品出口增速高于传统商品。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等新兴业态快速增长,成为新的增长点。

  四是对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复苏贡献巨大。我们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加快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中国制造”惠及全球消费者,“中国市场”带动世界经济的发展。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进口占全球份额的十分之一左右,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进口额增加了5815亿美元,占全球增量的近20%,成为全球贸易复苏的重要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国内贸易流通方面,努力扩大有效供给,提升供给质量,补短板、降成本,推动流通的创新发展,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对外贸易方面,我们将继续巩固我国外贸传统优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积极扩大进口,推动对外贸易的平衡发展。努力办好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改善贸易结构,妥善应对各种贸易摩擦,力争早日实现我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历史性转变。

  第二条信息是关于2017年全国农商互联大会的有关情况。

  近日,商务部在山东潍坊举办了2017全国农商互联大会,总结2016年农商互联工作启动以来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宣布成立“全国农商互联产业联盟”,启动“全国农商互联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农商互联是商务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工作。农商互联围绕着“联产品、联设施、联标准、联数据、联市场”五项核心任务,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为支撑,通过“农”与“商”之间的有效联通,打造从生产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全面提升我国农产品流通的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的水平。

  一年来,各地大胆探索实践,形成“电商+龙头企业”、“电商+农民合作社”、”电商+农户”,“商-旅-文融合”等多种发展模式,在带动产业升级、带动农产品销售、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7年上半年,全国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8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2%,是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4.6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市场导向,稳中求进的原则,复制推广典型经验和模式,提高农商互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进一步推进农产品的品牌化,实现全链条标准化,推动运营管理信息化等相关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从中受益。

  以上是我要向大家通报的相关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近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获得连任,下月中德之间也将迎来中德建交45周年,请发言人介绍一下中德贸易方面最新取得的进展?德国促进中欧贸易方面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高峰】: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2014年,习近平主席首次访德,确立了两国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德关系步入了高水平发展阶段,各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化。中德务实合作不仅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引领作用,也成为全球重要经济体开展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

  根据中方统计,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和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2016年,中德贸易额为1513亿美元,占同期中国与欧盟贸易总额的27.7%。今年1-8月中德贸易额为1077.8亿美元,同比增长8.7%。其中,我出口458.3亿美元,增长了7.9%;进口619.5亿美元,增长了9.3%。中德两国在开展“中国制造 2025”和德国“工业4.0”的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第三方市场以及地方产业园区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效。此外,中德两国还在二十国集团等许多国际场合密切合作,共同倡导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积极推动经济的全球化。

  我们愿与德方继续加强沟通,为两国贸易和投资的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不断加强经贸合作在双边关系中“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共同推动中欧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上海证券报】:根据海关数据8月份我国从朝鲜进口了163万的无烟煤,但是根据此前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发布的第12号公告,2月已经暂停了进口原产煤炭,请问8月无烟煤的进口是出于什么原因?未来会如何执行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以及下一步中朝贸易发展态势是怎样的?

  【高峰】:中方一直全面完整地执行安理会有关涉朝决议,为落实安理会第2371号决议的相关规定,中国商务部和海关总署等主管部门发布公告,禁止从朝鲜进口部分矿产品和海产品。同时规定公告发布前已运抵口岸的货物可限期办理进口报关手续。安理会决议对执行矿产品及海产品禁运的相关措施规定了缓冲期,中方上述的做法符合决议的规定,也符合中国对外贸易、法律法规的要求。中方将根据国内法律和应承担的国际义务开展与朝鲜的贸易往来。

  【中国国际电视台】:近日商务部和有关部门发布了《外商投资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方案》,决定开展四个月的打击侵犯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请问这样的行动方案是否和之前美国发起的301调查相关?我们知道301调查也是针对知识产权的。

  【高峰】: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的这次行动,是在近年来中国政府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的基础之上,专门针对在华外资企业反映比较强烈的一些问题,开展的一次专项行动,也是落实国务院今年8月印发的《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也就是39号文)的重要举措。

  我们始终认为,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中国的创新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这次行动是多年来中国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所做努力的延续,不是应对别的国家的调查的权宜之举。

  【中新社】:请问商务部什么时候会同有关部门出台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细则?

  【高峰】:9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再延长一年,到2018年底。也就是说,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目前执行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相关政策将继续有效。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过渡期有关政策的执行情况,不断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持续健康发展。

  【经济参考报】:此前商务部等四部门发布《进一步规范企业对外投资的指导意见》,提到要建立境外投资的黑名单制度,最近有消息称近期会将违反对外投资规则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当中请问是否属实?对于遏制非理性投资还有哪些举措?

  【高峰】:今年8月初,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四部门《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要“建立境外投资黑名单制度,对违规投资行为实施联合惩戒”。目前,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有关细化落实工作,争取尽早出台相关的管理办法。

  对于遏制非理性的对外投资,中国政府的态度是坚决的。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境外投资的真实性审查,完善境外投资备案报告的管理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帮助企业既能够规范稳健地“走出去”,又能够更好地防范和化解对外投资中的风险。

  【经济日报】: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周三在香港表示说,中国利用不平等的补贴和税费优惠来支持中国的机器人产业和电动汽车产业。并且他还说在400多家中国的机器人公司里面有360家的公司是由于补贴和税费优惠得以在业内,请问这种说法准确吗?其次他还表示中国对高科技产业的一些不公平支持会导致产能过剩,还会使得对中国和国外的一些公司产生不公平,商务部对此有何回应?

  【高峰】:我们注意到有关的报道,实际上美国商务部罗斯部长在访华期间,钟山部长与其进行了积极的、富有建设性的会谈,双方就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妥善管控分歧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诸多共识。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相关的产业政策的目的,是引导、鼓励产业的发展,对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今年1月份,中国国务院发布了积极利用外资的20条措施,其中明确外商投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同等适用《中国制造 2025》战略的政策措施。相关政策遵循市场化的原则,不会造成市场的扭曲。

  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推动特朗普总统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年内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在经贸领域取得积极的成果,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持久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凤凰卫视】:罗斯周三在香港还提出了美国企业如果在华经营因为知识产权合作受阻,美国会采取相应行动来保护美国企业和公民,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高峰】:刚才我已经就中方在知识产权方面的立场作了说明。中方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已经从“要我保护”转变成“我要保护”,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当前,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过程中,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依然较多,国际社会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做法,无助于各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中方愿与(包括美方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全球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

  国庆、中秋两节就要到了,在这里我代表商务部新闻办预祝大家中秋、国庆快乐!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