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消费贷遭遇监管严查 超30万不能打到贷款人账户

2017-09-27 16:12:41 北京青年报

“消费贷”遭遇监管严查 超30万“消费贷”不能打到贷款人账户

多家银行发短信催交消费凭证

多家银行负责人表示,不论是个人消费贷款还是经营贷款,都不能用来买房买股票,这一点有严格的监管要求限制。贷款人在申请贷款时,都要填写贷款用途,还要提交能证明用途的合同、发票等材料。银监会还规定,发放的消费贷款如果金额超过30万元,不能直接打到贷款人的账户,而是采取受托支付形式,打到用途有关的账户。

近日,王小姐收到某股份制银行发来的一条短信“尊敬的客户,感谢您办理我行**贷业务,为持续追踪资金使用情况,现需您上传相关消费凭证,请于2017年11月30日前通过我行信用卡网站完成凭证上传。”王小姐上半年用了这家银行的消费贷5万元,早已还上这笔贷款,竟然还收到这条短信,王小姐感到十分诧异。事实上,最近收到类似短信的客户远不止王小姐一人,多家银行都按照监管的精神要求,向消费贷款客户发出了类似补交消费凭证的通知。消费贷现在已经陷入“围追堵截”的局面。

严查

没证明贷款余额将一次性计入信用卡账户

这家股份制银行的客服对王小姐解释称,这种消费贷款本来申请的时候就要提供用途的,因为近期监管要求,只要用过贷款没有提供消费凭证的都要提供,“无论贷款额度大小,只要之前没有提交过凭证,就需补交已使用额度的消费用途证明材料,材料可以是货单、发票、合同或转账凭证等”。

北京市民杨先生最近也收到了一条来自银行的信息,要求他于9月底前,将此前在该行办理的信用卡现金贷款的资金消费凭证上传至指定系统,并告知如果发现其将贷款用于购房等投资领域,或未上传任何证明信息,银行将把这笔原本为三年期的消费贷款余额一次性计入信用卡账户。如果没有通过银行的筛查,杨先生近期必须还清剩余的近30万元。

还有办过消费贷的市民反映,接到银行特意打来的电话,说如果贷款进了理财和保险,必须立马还清。另外还提醒,所有的贷款不能进支付宝、理财通之类的,更不能买房。

北京一家国有银行某支行的个贷部门经理也表示,目前客户在申请消费贷时都要提供贷款用途。此外,客户需要在银行放款一个月后提供增值税发票。如果提供不出消费用途证明材料,就很有可能被收回贷款。

除了补交消费证明材料,抽查也是银行采取的方式之一。一家总部在南方的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表示,对于消费贷款,该行的贷后管理人员还会通过抽查走访的方式对贷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贷后检查,如果抽查对象对贷款消费用途不能提供合理说法,就有可能提前收回贷款。

原因

监管发文严控消费贷

让银行对“消费贷”如此围追堵截的正是监管部门的严格要求。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中国银监会广东监管局联合发布《关于消费贷管理、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通知》。此前,北京、江苏、深圳三地监管部门也先后发文。

监管部门此次再次强调,严禁个人消费贷款资金用于生产经营、投资及支付购房首付款或偿还首付款借款等行为,不得发放无指定用途消费贷;而个人综合消费贷最高额度不准超过100万元,最长贷款期限不得超过10年。

多家银行负责人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事实上,不论是个人消费贷款还是经营贷款,都不能用来买房买股票,这一点有严格的监管要求限制。贷款人在申请贷款时,都要填写贷款用途,还要提交能证明用途的合同、发票等材料。银监会还规定,发放的消费贷款如果金额超过30万元,不能直接打到贷款人的账户,而是采取受托支付形式,打到用途有关的账户。比如,申请装修的贷款,直接打到装修公司的账户;申请旅游的直接进入旅行社账户。

分析

消费贷违规购房是遭严查主因

此前,部分银行在办理消费贷时,没有严格执行监管要求,导致了消费贷违规流向投资购房领域,这正是让监管部门这次痛下狠手的原因。9月16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全国居民短期消费贷款流入楼市现象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3月以来,短期消费贷款同比走势大幅攀升,明显偏离稳中有升的零售额同比,预计新增异常短期消费贷款金额中至少有3000亿流向楼市,约占新增短期消费贷款总额的30%。其中,9成流向粤闽苏沪川冀。

国金证券分析,居民短期贷款主要是消费信贷,在消费信贷表现强劲之下,8月居民消费增速却呈现下降态势,主要原因可能是部分居民消费贷款最终被用来购房。

文/本报记者 程婕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