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大胆创新 理性创业

2017-09-26 16:01:21 人民日报

  大胆创新 理性创业

  ——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见闻

  第四届“盐商杯”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工组全国赛日前在陕西西安落幕,动力锂电池用超薄铜箔成套设备等60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得本次大赛的金银铜奖及优胜奖。记者在本次大赛观察发现,本次大赛的参赛项目更青睐“硬科技”创新,对市场痛点的把握也更为精准,“大胆创新、理性创业”正成为优秀青年创业者们的共识。

  玩儿的就是“硬科技”

  大数据冷存储服务解决方案、石墨烯规模化制备及石墨烯型涂料应用研发、益涂氟硅高分子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利用液态活检进行早期肿瘤筛查……走在商工组比赛区的一排排布展台前,单看项目名称就能让人感受到满满的科技感。本次大赛,像这样的“硬科技”项目占了参赛项目的绝大部分。以北京队为例,参赛的7个项目全部属于科技创新类,其中不乏一些最前端的热点科技,如石墨烯、AR智能眼镜等。

  “我们研发的可以进行气体检测的无人机,能为环保部门提供定制服务;还有带人脸识别技术的无人机,可以为公安机关提供定制服务……”在本次比赛的“天峋无人机”项目展台,该项目负责人陈文涛带着他的一架“价值三四十万”的无人机在展台前激情演讲,引起一群人围观。

  而在另一端的展台,王谦和他的团队研发的“便携式反无人机系统”也“针锋相对”:“我们的便携式反无人机枪械可通过发射电磁波定向干扰GPS信号,迫使闯入禁区的无人机返航。”王谦一手举起自己研发的颇具科幻感的反无人机枪械,仿佛在拍科幻大片。

  不仅是无人机,通过10ml血液发现早期癌变,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实现课堂交互,一小瓶活性液晶便可解决建筑渗漏难题……一项项“硬科技”的展示,在释放创客小伙伴们青春能量的同时,也正在用智慧改善生活、改变世界。

  找准市场痛点出击

  “以前在酒店里办会,临时在酒店打印文件常常是一件很麻烦的事,非常影响工作效率。”谈起创立“印记”自助文印服务的初衷,王洋说道。他们这次带来的参赛项目,是一款能够24小时全天服务、无需手动加纸加墨的自助文印终端。

  “可以把这些机器放在酒店、图书馆、银行等任何需要的公共场所,扫码就能支付打印,很方便。”王洋的介绍,引起不少人的兴趣。不盲目跟风,从市场的痛点出发,这是他们对自己创业的定位。在本次“创青春”大赛上,这种找准市场痛点出击的项目并不少见。

  拿出一包米,放到碗里用热水泡几分钟,就能成为一碗香喷喷的米饭。这是黑龙江省参赛创业者兰金成带来的龙大厨速食营养米饭项目。

  “虽然产品目前还没进入市场,但已经有不少商家找我们来谈了。”兰金成说,“原因很简单——它符合市场需求。”如今,繁忙的都市生活让很多人没有时间做饭,很多人选择方便面或者外卖。但“方便面没有营养,点的外卖都不知道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做出来的。”兰金成说,他常常在出差的火车上对着方便面难以下咽,也常常看到在脏乱作坊里生产外卖的新闻。这成为他打造速食米的初衷。

  “以前没有人拿正常的米去做这种速食。”兰金成说,“目前方便面和外卖的市场都上千亿,但像我们这样的速食米才只有几个亿,市场空间很大。”

  几分钟就能把碗洗干净的智能水槽、涂在墙上后任何涂鸦都能被轻松擦掉的透明液体漆……在“创青春”大赛赛场,这样让人眼前一亮的发明创造还有很多,“这些项目虽然看起来没那么‘高大上’,但市场前景都很好,直击市场痛点,这正是不少年轻创业者所缺乏的。”参与本次大赛的有关评委说。(记者 李昌禹)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