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正引领新一轮全球变革浪潮

2017-09-24 11:05:36 经济日报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表示——

中国正引领新一轮全球变革浪潮

日前,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登对《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作者、美国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总裁杰里米·里夫金的采访。里夫金在采访中高度肯定中国在全球科技和商业创新领域的发展成绩,认为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新一轮革命浪潮的领导者。

里夫金表示,当前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必须通过以新能源、新通信技术、新交通物流技术为推动力,来使整个社会结构发生根本性变革才能化解矛盾,实现突破性增长。在这一轮浪潮中,中国和欧洲走在了世界前列。

其中,中国正在经历一次依托互联网升级的“互联网+”工业革命。当今世界,通信、能源和交通3个领域在不断创新和相互融合。数字互联网技术则是引爆这场革命的关键技术。上述发展再加上日趋成熟的可再生新能源技术以及数字化、自动驾驶等交通技术的提升,人类将在下一个阶段得到跨越式发展。在这一进程中,中国走在了全球前列。

对于中国走在全球前列的原因,里夫金表示,中国在全球“互联网+”概念出现不久之后就开始关注这个领域,紧接着以非常快的速度发展,打造自己的超级物联网,通过互联网通讯把数字科技与可再生能源互联网融合。通过与其他国家对比,中国是全球通信、能源和交通领域创新融合发展做得最好的之一,而且中国还有一些独有的特色,使其具备引领这个趋势的能力。

在这一发展中,中国政府的高瞻远瞩和国家投入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国之所以能够在该领域领先,是因为中国领导层很早已经意识到新一轮全球变革的兴起,及其将对经济和社会带来的巨大改变。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巨大变革无法依靠商业部门单打独斗完成,国家力量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不仅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制定了规则,把商业聚合在一起。“互联网+”战略已经写进了“十三五”规划当中。

里夫金表示,他亲身感受到中国高层对于数字化战略、可再生新能源以及高铁等为代表的交通物流现代化体系建设的重大决心。这些都足以成为下一轮全球变革中的重要优势。

相比美国在基础设施领域对新浪潮的准备不足,里夫金认为中国正在加速从各个领域积极准备着。中国在每个地区都普及了最新的通信技术,建设大量的基站,为迈进5G时代做准备。环境问题也督促中国各级政府和企业想办法,在新能源领域努力突破;交通领域则是从高铁到自动驾驶都在蓬勃发展。

对于中国引领变革浪潮带来的影响,里夫金表示,这一新的变革浪潮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积极的变化。中国引领的全球浪潮不仅体现在技术创新领域,同时也体现在理念创新领域。对此,里夫金重点阐释了其对于共享经济的肯定和解读。

里夫金表示,互联网时代的未来是一个边际成本为零的时代。中国的共享经济很好地利用了这一发展趋势。尼尔森调查显示,中国是全球最接受“共享经济”的国家。中国企业的表现当然也非常突出,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已经成为新商业模式的典范。中国成功的互联网商业模式,通过不断外溢的中国经济,已经向全球推广出去了。

他强调,中国商业部门不断推广的“共享经济”与传统的“交换经济”截然不同。共享经济不需要中间商,但是需要社会提供的良好信息系统基础、需要大规模数据交换的基础设施、需要无所不在的物联网发展等。未来的企业,应该朝着不断提高生产率、降低边际成本、提升竞争力的目标发展,所以包括能源、大型制造业等都会朝着共享经济的方向发展,任何行业都有可能涌现出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平台级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是看谁转型更快,谁能找到大幅降低边际成本的办法。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基础设施部门已经开始着手利用互联网来实施转型升级。(记者 蒋华栋)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