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货币基金新规10月起实施 对普通投资者影响不大

2017-09-22 16:16:38 扬子晚报

货币基金新规10月起实施

年化收益率跌破4%创四个月新低,对普通投资者影响不大

2017年10月1日,《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即将实施。在这样的背景下,货币基金的预期年化利率提前下行,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货币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报3.9599%,创6月份以来新低。而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今年8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1%,货币基金收益率已明显低于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对于未来收益可能逐步降低的货币基金,又会持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呢?

扬子晚报记者 贾晓宁 马燕

新规后收益高低将取决于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管理规定》针对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管控做出了专门规定。流动性方面,新规规定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资金投资方面,明确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同一商业银行的银行存款及其发行的同业存单与债券,不得超过该商业银行最近一个季度末净资产的10%。

从新规内容来看,对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影响相对显著。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新规要求货币基金的月末净资产不得超过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货币基金的规模越大就要提供越多的准备金,这显然对“巨无霸”余额宝的影响最大,未来大型货基的规模扩张速度会有所放缓。今年以来天弘余额宝个人持仓额度连续下调,从最初的100万上限已经降低至10万,也是为了应对新规到来。

有分析师认为,未来货币基金收益高低将取决于流动性。刘银平也提出,新规还对货币基金的资金投向、比例及流动性提出了要求,主要目的还是要提高安全性和流动性,但要满足这两点就要牺牲收益,所以新规对货基的收益率会产生负面影响。不过未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未必一定会下滑,更多要考虑货币政策及市场流动性,如果未来货币政策收紧导致市场利率上升,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还是有望上涨的。

新规对普通投资者影响不会太大

货币基金新规实施之后,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在货币基金发展受限情况下,短期理财型债券基金(一个月期)可能成为新的替代品。过去,低风险和流动性优势,使得货币基金吸引了散户及机构投资者追捧。新规实施之后,货币基金的收益优势或已很难保持。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新规对个人投资者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对机构投资者有一定影响,如果货基收益下降或是投资规模上限下降,机构投资者有可能将资金转移到其它途径。

在流动性上,基金分析人士也认为,未来短期理财基金等其它替代型标的有望成为机构“新宠”。而中金固收研报表示,如果货基收益率下行、吸引力下降,银行理财和诸多类货基产品等替代性品种将成为受益者,在货币基金受新规影响同时,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最近银行理财2周、6个月、1年期品种预期年收益率均攀至近两年高位。其中,6个月期预期年收益率报4.75%,创2015年10月中旬以来新高。

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像余额宝之类的货币基金,还是家庭短期理财首选。市民李先生,前几天凑了10000元准备给女儿上早教的学费,为了支付方便,就把钱存在了余额宝里。按照余额宝7日年化利率,平均每天的收益是1元,这笔钱大约只放了10多天,就有了十几元的收益,对此李先生表示满意。因为这类活钱,最重要是存取方便,不太会考虑收益多少。而大多数普通投资者,也是把一两个月的家庭流水放进余额宝,随时准备缴费,如果费用没有自动收取,那么就在基金里获得收益,想想还是方便又划算。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