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多项目落地 厦洽会“后金砖”效应逐步显现

2017-09-19 16:23:54 经济参考报

厦洽会“后金砖”效应逐步显现

“厦门会晤刚刚成功举办,我们希望能借助厦洽会的平台,与更多中国企业进行技术合作,也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巴西投资。”9月18日,在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厦洽会”)的开幕现场,来自巴西的罗伯特·贝李维兹·卡斯特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道。

这是“后金砖”效应逐步凸显的一个缩影。作为深度对接厦门会晤成果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厦洽会聚焦十大产业,多个项目纷纷落地,除了基础设施等传统领域外,电子商务、高科技等成为投资新趋势。业内人士指出,金砖国家需警惕中等收入陷阱隐忧、AI(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人的挑战,建议相关国家要推动结构性改革和调整。

对接 “后金砖”效应逐步凸显

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落下帷幕,期间核准的一系列经贸倡议文件,为加强金砖伙伴在投资、贸易、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务实合作规划了新的蓝图。而十几天后的厦洽会,则被定位为深度对接和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重要平台。

大会组委会会务部副部长王琼文介绍说,本届大会的主题为“聚焦一带一路、助力金砖合作、促进双向投资”,将紧紧围绕国际投资,促进新发展新趋势,积极对接厦门会晤成果,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创新办展办会举措,全面提升大会国际性、权威性和时效性,着力打造“全球投资集散地”。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金砖国家投资合作展区”位于最核心的位置,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四国投资促进机构在这里展示合作成果、投资环境,进行项目洽谈活动。首次设置的“金砖+”国家特色商品展面积达1000平方米,汇聚了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泰国、墨西哥等多个国家的先进技术和优质产品。

虽然厦洽会刚开始,但多个项目已经落地,“后金砖”效应凸显。据了解,福建省团充分借金砖东风,积极推进福建与金砖国家的交流合作。其中,龙岩市上台签约合同项目45个,其中外资项目24个,总投资7.41亿美元,拟利用外资4.35亿美元,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突破170亿元人民币。福州有望签约项目120项,总投资66.87亿美元,利用外资37.18亿美元,同比增长2.9%;合同项目98项,总投资47.44亿美元,利用外资22.78亿美元,同比增长28.7%,签约成果将全面超过去年水平。

而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则组织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高精尖”产业项目进行对接洽谈,目前已有83家企业表达了投资合作意向。来自南非、印度等金砖国家参会代表对北京市现场发布的66个双向投资项目给予关注,期盼能在更多领域进行双向合作与交流。

助力 “一带一路”引领投资新趋势

“对接‘一带一路’,引领投资新趋势,是投洽会的使命所在。”王琼文介绍,今年的厦洽会,“一带一路”依然是热词。

今年恰逢中国与格鲁吉亚建交25周年,作为欧洲通往亚洲一个重要门户国家,本届大会主宾国格鲁吉亚派出由10位副部级以上政府高官组成的近150人代表团,大规模参展参会,并举办“格鲁吉亚-中国商业论坛”“格鲁吉亚-中国专场项目对接”等系列活动。东盟主题馆也首次亮相厦洽会。1200平方米的展区里,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泰国、柬埔寨、文莱等东盟十国的展示内容涉及产业园、航空、房地产、旅游、农业、食品等多个领域。

在当日厦洽会的重头戏——2017国际投资论坛上,格鲁吉亚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部长乔治·加卡里亚表示,为了增大交通潜力,该国正在实施一系列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是250亿美元,项目第一阶段会在2017至2019年完成。此外,当日格鲁吉亚政府还与中国华信签署协议,共同在波季自由工业区建设“新丝绸之路共同市场合作区”,这是中国-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后的第一个项目。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运营官祝宪也指出,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往往成为发展中国家经济进一步增长的瓶颈。新开发银行除了继续支持传统基础设施,还将支持一些社会性基础设施,并在相关领域通过制度建设、提高行政效率等营造良好环境。

据悉,此次厦洽会聚焦“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服务贸易”“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新型能源”和“金融”等十大重点产业,除上述基础建设等传统领域外,电子商务、高科技等成为投资合作热门。2017全球电子商务大会上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6-2017)》显示,2016年中国全社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了26.1万亿元。其中,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约5.85万亿元,同比增长28.2%。股权投资机构、央企、民营资本纷纷布局海外仓市场项目。

很多和创新创业关联的高科技项目也备受欢迎。第四届“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主办方相关人士也透露,在此前三届,人才展共促进投融资对接190项,涉及金额约8亿元;本届仅投融资对接活动就吸引了近100个项目与40多家投资机构开展对接或举办签约仪式,涉及融资需求超过5亿元。

前瞻 结构性改革和调整仍将推进

“金砖合作前景如何,取决于金砖五国自身的经济增长,只有金砖国家具备健康的经济,不断提高自身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才可以真正在世界经济和金融的改革上发挥重大和持久的影响力。”在当天的2017国际投资论坛上,经济学家、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提醒,必须关注金砖国家经济可持续这一重大的问题。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印度经济增速分别为6.7%与7.1%,巴西、俄罗斯及南非的经济增速分别为-3.6%、-0.2%与0.3%。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7年,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及南非经济增速分别为6.7%、7.2%、0.3%、1.4%与1.0%。

“俄罗斯、巴西、南非经济结构单一,过于依靠初级产品,也面临不少结构性失衡问题。”祝宪认为,努力实现经济多样化,同时提高政府效率,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稳定的外部环境,应该是这些国家进行下一步结构性改革和调整的重要任务,而金砖机制下的全方位合作将有效促进这一切。

胡祖六也表示,在中长期金砖国家经济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AI和智能机器人的挑战,未来金砖国家必须采取一系列经济对策,首先是营造稳定的政策和宏观环境,建立务实廉洁高效的政府。其次是推动结构改革,放松管制,鼓励竞争,推动私营部门的经济发展和提升全要素生产力。再次就是开放市场,促进国际贸易交流合作。最后,加强教育研发投资,人力资本投资是最重要的投资,比基础设施和工业项目更重要。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表示,将继续对标国际先进规则,不断探索和积累自贸区建设的经验,加快构建具有福建特色的制度创新体系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同时,将加大力度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改革,加快建立与市场化相适应的政府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此外,将全面落实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限制,注重引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