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佛山工业产品质量提升扶持办法本月起实施

2017-09-19 10:08:54 佛山在线

本月15日在上海召开的中国质量大会强调,提高供给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大力促进质量提升,全面加强质量监管,着力夯实质量基础,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品质革命,促进经济发展加快迈进质量时代。

为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佛山市委、市政府综合运用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力量,为提升质量提供良性土壤,形成建设质量强国的合力,已先后出台实施《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扶持办法》(以下简称《扶持办法》)。

《扶持办法》从本月1日正式实施,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符合扶持条件的区、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在佛山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的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皆可申请佛山工业产品质量提升扶持资金。作为配套《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扶持办法的实施有助于全面提升我市工业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提高供给质量水平和人民生活品质,深入推进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建成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龙头城市。

今后3年,我市将依托制造业产业基础,坚定不移走质量强市发展道路,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高层次供给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工业产品质量水平,引领和带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迈进质量时代。根据行动计划,我市将通过全面建成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大力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大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深入推进品牌带动战略、提高质量安全监管水平等五大举措,实现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升、“标准引领”作用显著、“佛山制造”品牌效应凸显、企业质量意识大幅提升等四大目标。

关键词

质量管理类

培育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扶持政策:

对新认定为制造业细分行业龙头的企业,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20万元。

●发展目标:

到2019年底,全市培育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达到350家以上。

●升级举措:

大力挖掘和重点培育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借鉴“德国制造”的经验,在全市打造一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标杆,制定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认定标准、培育措施、奖励办法等配套文件。

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扶持政策:

对新获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1万元。

●发展目标:

2017~2019年,我市获各类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数量每年新增500家以上。

●升级举措:

引导支持企业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现代质量管理方法,推广卓越绩效、精益生产、六西格玛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推动企业优化运行流程,积极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建立以技术标准为主体的企业标准体系,对生产、经营和服务等环节实行标准化管理。

强化质量技术帮扶

●扶持政策:

对新建市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企事业单位,每项计量标准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3万元。对于获得测量管理体系(ISO10012)认证的企业,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6万元;对于获二级计量保证体系确认的企业,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4万元;对于获计量“C”标志评价的企业,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2万元。

●升级举措:

大力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计量检测体系,推广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推动企业加大计量投入,在生产加工、工艺控制、产品检验等关键环节和过程合理配置、有效使用计量器具,实现生产全过程的有效监控,提高企业计量检测管理水平。

组织技术专家到企业开展“质量义诊”,现场对企业产品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把脉会诊”,资助技术机构为企业提供质量管理、技术标准、产品研发、检验检测、计量管理、人员培训等综合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做大做强。

关键词

标准类

引导优势产业采用国际标准

●扶持政策:

对新获得采用国际标准证书的企业,每个证书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1万元。

●发展目标:

2017~2019年,力争每年推动我市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超过20项;我市每年通过“采用国际标准”产品认可数超过70个,确保我市采标总数居全省地级市第一。

●升级举措:

积极参与标准化活动抢占行业“话语权”,推动社会组织、产业联盟和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承担标准化秘书处工作和担任标准化技术机构职务,以“标准”带动我市产品“走出去”。组织制定家电、家具、陶瓷卫浴、有色金属加工、涂料等优势产业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引导、扶持骨干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扩大产业标准“话语权”,巩固产业优势地位。

大力支持优势产业在质量、安全、节能、环保等方面采用国际标准,加快设备的现代化改造、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打破技术贸易壁垒,加快获取通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扩大我市工业产品国际市场份额。

全面深化落实标准化工作改革

●扶持政策:

对通过国家“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确认的单位,按4A、3A的级别分别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8万元、5万元。发展目标:2017~2019年,全市参与开展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改革的企业不少于2500家。

●升级举措:

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标准化工作改革要求,加快推进企业标准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完善事中、事后监督机制,引导企业将执行的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向社会公开,逐步取消政府对企业产品标准的备案管理。

以联盟标准引领产业集群提升

●扶持政策:

对组建并依法注册登记的标准联盟组织,给予其秘书处承担单位一次性扶持资金5万元。

●发展目标:

在目前基础上每年新选取5个以上重点行业,推动成立标准联盟组织,制定、实施10项以上联盟(团体)标准,确保我市联盟(团体)标准工作持续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升级举措:

继续在专业镇、产业集群大力推行联盟(团体)标准工作,重点加快在泛家居、先进装备、智能制造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建立标准联盟,突出产业技术优势和质量水平,制定、实施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高端联盟(团体)标准,支撑我市优势产业区域品牌建设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结合我市产业配套完善的特点,推动联盟(团体)标准向产业链延伸,倒逼整个行业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关键词

品牌类

加强企业品牌培育工作

●扶持政策:

对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广东省政府质量奖的企事业单位分别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同一年内同时获得国家和省级质量奖的,按照最高级别奖励。对获得佛山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事业单位按照《佛山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每个称号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5万元。对获得“广东优质”品牌认证称号的企业,每个称号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10万元。

●发展目标:

2017~2019年,新增广东省名牌产品60个以上,新增各级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15个以上,新增中国驰名商标7个以上,广东省著名商标28个以上。

●升级举措:

鼓励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引导大中型企业制订实施品牌战略规划。大力推荐我市优势产业的优势产品纳入省名牌产品建议评价目录,积极发动和指导更多的企业申请省名牌产品称号,力争我市省名牌产品数继续保持全省第一的位置。扶持企业提高商标创造、管理和保护能力,指导知名企业品牌开展中国驰名商标和广东省著名商标保护,鼓励企业注册国际商标。培育和推动企业争创“广东优质”品牌称号。推动优势骨干企业争创国家、省政府质量奖,做好市政府质量奖评选工作,树立一批质量卓越的标杆企业,示范带动行业整体质量提升。

进一步强化区域品牌建设

●扶持政策:

对获得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广东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分别给予创建主体一次性扶持资金100万元、50万元,用于开展区域品牌维护和推广工作。

●发展目标:

2017~2019年,新增全国、广东省知名品牌示范区10个以上,我市获批创建知名品牌示范区占全市主导优势产业集群比例达到95%以上。

●升级举措:

进一步结合行政区域内特色产业集群分布特点,发挥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等平台作用,加大区域品牌培育和扶持力度,组织和鼓励更多优势产业集群申报全国或全省知名品牌示范区,通过开展“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和“广东省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活动,逐步形成我市主要产业集群区域品牌效应,提升我市产业集群的竞争力。

加强品牌维护和运营

●扶持政策:

对积极参加全国品牌价值评价并获得评价分析报告的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区域品牌,给予企业或牵头行业组织一次性扶持资金3万元。

●升级举措:

探索建立品牌保护机制,开展经常性的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维护和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确保我市区域品牌的价值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开展“佛山制造”品牌建设理论研究,推广运用理论研究成果。加强品牌宣传推广力度,积极组织我市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区域品牌参加国家质检总局品牌价值评价工作,探索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以品牌为基础的质押贷款新模式,同时,把区域品牌推广与招商引资、开拓市场、区域交流合作等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我市品牌的影响力,提高消费者对“佛山制造”的认可度。鼓励开展品牌维护和运营的实践,大力支持禅城区张槎街道开展区域品牌维护和运营工作,探索品牌维护和运营的路径。

温馨提示

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扶持资金申请程序

(一)由符合条件的扶持对象填写《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扶持资金申请表》,并将相关纸质证明材料提交各区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进行初审。

(二)各区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初审后,出具审核意见(加盖单位公章),将初审合格的材料(《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扶持资金申请表》 及相关证明材料)上报市质监局相关科室。

(三)市质监局相关科室收到材料并提出审核意见(加盖科室章),报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扶持资金申请时间自2017年9月1日起受理,受理时间为正常工作日,如有特殊要求另行通知。

联系方式

(一)佛山市质监局(地址:禅城区人民路76号)

质量发展科:彭晶(82325051),质量监督科:任翔(82322990),标准化科:陈雪萍(82282630),计量科:赖胜锋(82225392)

(二)禅城区市场监管局(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政府通济大院)

质量管理科:黄颖怡(82061231),标准化科:邓倩雯(82340669),计量科:王 琼(82340665)

(三)南海区市场监管局(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新一路8号)

质量发展科:周小玲(86326023),

质量监督科:蔡伟明(86320229),标准化科:马绮妮(86223047),计量科:雷根灼(86331124)

(四)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大良新城区兴顺大道欣荣路西1号)

质量科:吕婉明(22803290),标准化科:王蕾(22803362),计量科:颜忠玉(22803295)

(五)高明区市场监管局(地址: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梅花街38号)

质量管理科:方坚生(88663980),标准化科:黎柱(88668162),计量科:李信贤(88660280)

(六)三水区市场监管局(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耀华路8号区工商大楼)

质量科:蔡丽 婷(87783229),标准化科:李莹(87783222),计量科:李伟军(87783235)

来源丨佛山日报

文丨记者王春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