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七部门合力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

2017-09-14 16:53:52 中国新闻网

中宣部文化部等七部门合力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 应妮)中宣部、文化部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实施方案》。在13日的文化部第三季度例行发布会上,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陈彬斌表示,方案主要是解决公共文化机构运行机制和体制方面的瓶颈问题。

方案提出,围绕中央关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总体部署,加强党对公共文化机构领导,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离要求,以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美术馆为重点领域,推动公共文化机构建立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吸纳有关方面代表、专业人士、各界群众参与管理,落实法人自主权,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

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全国市(地)级以上规模较大、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基本建立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相关方权责更加明晰,运转更加顺畅,活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的获得感明显提升。

方案强调,要从建立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明确相关方职责、制定机构章程、规范管理运行、加强党的建设等五个方面明确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的组织构架和运行管理体制。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作为举办单位,指导组建理事会和管理层,负责对公共文化机构和理事会建设进行监督指导、绩效考核。理事会由政府有关部门、公共文化机构、服务对象和其他有关方面的代表构成,行使对公共文化机构的决策权,对举办单位负责,负责本单位的发展规划、财务预决算、重大业务、章程拟订和修订等决策事项。管理层由公共文化机构行政负责人及其他主要管理人员组成,是理事会的执行机构,对理事会负责,按照理事会决议自主履行日常业务管理、财务资产管理和一般工作人员管理等职责。

陈彬斌指出,这一方案主要是解决公共文化机构运行机制和体制方面的瓶颈问题,改革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理顺政府、市场、文化机构之间的关系,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民众心目中的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等是什么样子?从我们借鉴国际经验各方面来看,首先应该是政府支持,管得不僵化,要有活力。其次这个机构能够及时、迅速了解受众的需求,并且作出反应,提供受众需要的服务和产品。第三,这个机构运行应该是高效的,投入产出是节约的,同时提供的服务是优质的、现代的。”

该方案明确了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分为试点阶段(2017-2018年)和深入实施阶段(2019-2020年)两个工作步骤。(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