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综述:中国—东盟促合作提质升级

2017-09-14 16:06: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9月13日电 (记者 杨陈)“对于经济发展的整体性而言,单靠港口是不够的,需要进一步开发内陆产业、物流枢纽、自由贸易区来促进货物间的贸易。”长期从事港口、交通相关工作的马来西亚巴生港务局主席江作汉13日在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论坛上表示。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14个年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东盟的经济发展亦展现出强劲势头。然而,在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疲弱,发展失衡等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创新求变也成了中国与东盟各国不得不面临的议题。

原油和天然气占文莱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高达50%。尽管如此,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依旧认为,当地政府应该努力改变过去单一的、以油气行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多元化经济。“吸引外国投资是多元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东盟各国纷纷提出了各自的发展战略,如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柬埔寨“四角”战略、菲律宾“雄心2040”战略、越南“两圈一廊”规划等,这些都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柬埔寨制定了一系列与‘一带一路’相关联的规划,包括我们的工业发展计划,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建设项目,金边到西哈努克港的高速公路等。”柬埔寨首相洪森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柬方希望更好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巩固经济增长的基础,推动东盟—中国区域经济一体化更加全面地发展。

老挝副总理宋赛认为,中老铁路的开工,使该国距离“变陆锁国为陆联国”又更近了一步。“中老铁路建成后,不仅中国游客可以坐火车从昆明来琅勃拉邦旅游,也会扩大老挝与东盟其他地区的合作,为老挝民众创造更多福利。”

作为与东盟山水相连、血脉相通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在谋求自身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携手东盟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在此间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将着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制造业外商投资市场准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使中国市场更加透明、更加规范、更有吸引力。(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