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质检部门将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出提升供给质量七大举措

2017-09-14 14:20:08 经济日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13日就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发布会上表示,要去低端产能,需要有基本的质量标准作为门槛;要迈向中高端,需要较高的质量标准引领。转型发展必须从质量着眼、从质量入手,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近日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和增强国家综合实力为根本目的、以企业为质量提升主体、以改革创新为根本途径。

  支树平表示,经过几代人几十年奋斗,我国已形成门类齐全的产业产品体系,其中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中国制造行销全球。但也要看到,我国许多产业产品是拼规模、拼速度拼出来的,处于价值链中低端。同时,在解决温饱问题、告别短缺经济之后,老百姓对衣食住行的追求明显提高,质量需求也明显提高。相比之下,质量供给的短板就日益凸显。

  “《指导意见》指出,提高供给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是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支树平说,要通过提升质量来改善供给,着力打造“中国制造”物美价廉的金字招牌,不仅满足国内消费需求,也能得到更多国外消费者的青睐,推动中国产品和服务更深更广地纳入全球供给体系,实现更高质量的供需平衡。

  《指导意见》围绕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瞄准产品、工程、服务三大质量,细化成8个重点领域,包括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装备制造、原材料、建设工程、服务业、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对外贸易。

  “针对这些领域的热点问题,质检部门提出了提升质量的七大主要举措,包括质量攻关、质量标准、质量创新、质量管理、质量监管、质量品牌、质量共治7个方面,推出很多实招硬招新招。”支树平举例说,这些举措主要有建立质量分级制度、推动质量评价由追求“合格率”向“满意度”跃升,实施服务质量监测基础建设工程,实施中国精品培育工程等。《指导意见》还单列一部分强调“夯实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加快构建高水平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及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为质量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支树平说,在保障措施方面,《指导意见》还提出了制度法规、财税金融、人才教育、质量激励、组织领导五大保障,特别是强调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强化市、县政府质量监管职责,构建统一权威的质量工作体制机制,充分体现了我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指导意见》充分体现了中央下最大力气抓全面提高质量的坚定决心。”支树平表示,《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出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质检部门将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一个一个行业抓质量,直到抓出成效。(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