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改革是勇敢者的事业

2017-09-14 14:18:25 人民日报

  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面对错综复杂的深层矛盾、利益纠葛,怎样把改革推向前进?当年打淮海战役时,毛泽东同志曾讲过,60万对80万,这是一锅“夹生饭”。夹生就夹生,也要把它吃下去!打淮海战役时,我军兵力并不占优势,甚至明显少于敌人。这是一场难打的战役,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但我们坚决打了,结果不仅打赢了,而且赢得很漂亮。这启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深思熟虑,又要随机应变,关键要敢于迎难而上。

  全面深化改革牵涉面之广、力度之大、影响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既体现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胆识和魄力,也彰显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底气和担当。鲁迅说过,“愈艰难,就愈要做。改革,是向来没有一帆风顺的”。面对改革进程中的阻力与挑战、困难和问题,党员、干部要发扬敢于迎难而上的精神,做改革的先行者与促进派,以极强的担当意识将改革进行到底。

  改革没有“现成饭”吃。改革机遇稍纵即逝,任何等待观望、犹豫徘徊都有可能拖改革后腿。一些党员、干部缺乏主动性,惯当“传令兵”,甘作“观察员”,在改革中过于依赖上级推动、周边促动、先行带动,坐等最佳时机、最优环境,结果只能是贻误时机、滞缓改革。也有些党员、干部创造力不强,模仿力却不弱,光想着照搬他人的成功经验,图省事、走捷径,到头来往往画虎不成反类犬。当前,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的“四梁八柱”已经搭起,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撸起袖子、扑下身子,争当改革先锋,敢于知难而进,勇于动真碰硬,在实干中见实效。

  改革没有“可口饭”吃。要啃下改革中的硬骨头,牙齿就要比它更坚硬。把改革向纵深推进,关键是要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敢于跟真问题叫板,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自觉做到哪里问题突出就将改革深入到哪里、哪里问题多就将改革推进到哪里。面对问题和挑战,必须做到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杂而乱为、不以事急而盲为、不以事难而怕为,在改革中增强顾全大局的定力、谋事创业的脑力、走基层察民情的脚力,敢于攻难关、涉险滩、破藩篱、动奶酪。当然,改革不是一朝一夕、一劳永逸的事情,问题的解决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党员、干部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发扬一锤一锤钉钉子的精神,干在当前、顾及长远,不断增强改革的前瞻性、系统性和创造性。

  改革是勇敢者的事业。俄国革命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说,“没有痉挛,历史就不能向前迈进一步。”历史上的改革,没有一次是一帆风顺、和和气气、舒舒服服推进的。是改革就免不了经历挫折、忍受阵痛。所以说,改革需要大智,也需要大勇。改革离不开探索,探索少不了试错,试错就难免会出错。遇到挫折和失误,改革者要勇于面对、敢于担当,特别是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努力从挫折中提炼出管用有效的规律。同时,有关方面也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敢于改革、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要多一些包容理解,鼓励和帮助他们克服不足、增长才干、继续前进。这样,才能凝聚起推动改革的持久动力。(田厚钢)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