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保险>>

新规10月实施 保险产品设计将向保障方向靠拢

2017-09-14 13:51:28 河北新闻网

《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保险产品设计将向保障方向靠拢

□记者 任国省

“9月是各家寿险公司确定2018年开门红目标的关键时间,但10月1日正式实施的134号文件使得明年开门红任务压力巨大。”近日,不少寿险公司相关人士频频提及134号文件。

所谓134号文件,其实就是保监会早前下发的《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简称134号文件)。新规规定,两全保险和年金保险10月1日后必须在保单生效满5年以后才能开始领取第一笔保险金,且每次领取的年金金额,都不能超过已付保费的20%。同时,受134号文件影响,10月1日后,保险产品也将难搭理财顺风车,万能险也不能作为附加险进行销售,中短存续期产品将成“明日黄花”。

从人身险上快速获利的可能性降低

一些购买过年金险的消费者都知道,此前多家公司设计的产品均在第一次交费合同刚生效就可返还第一笔生存金,甚至有的产品在合同生效第一年就可返还高达保费30%的年金。以后,这样的事儿不会发生了。134号文件规定,两全保险和年金保险10月1日后必须在保单生效满5年以后才能开始领取第一笔保险金,且每次领取的年金金额,都不能超过已付保费的20%。

“这种调整,实际上在无形当中把原先的这种三年、五年类产品逐渐变成十年类甚至更长期限的产品。”一位寿险公司人士说。

需要指出的是,保险生存金给付时限的延长,且给付领取比例不得超过已交保费的20%,综合下来,平均每年收益率只有4%左右,这和市面上普通银行理财4%左右年化收入相近。这使得投保人单纯在中短期内从人身保险上快速获利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有效地规避了巨额不明资产转移等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姓保”是134号文件中关于保险产品设计变动的重点。当然,不管是保险公司还是市场,都需要一定时间去重新认识并消化。

新规影响主要体现在明年

“现在,各家公司的保费任务已基本完成,134号文件对今年的业绩影响有限,主要体现在明年。”一位寿险公司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很大一部分保险企业主打产品中,有不少是以“一个主险+万能型附加险”形式存在的,因具有快速返还、收益高的特点,被用于养老规划、子女教育储蓄、复利理财等,颇受市场欢迎。每年1月份的开门红中,这些也都是给保险公司带来大量现金流的主流产品。开门红的销售通常瞄准高净值客户,而这部分人群对收益性和流动性的敏感度更高。“这部分人群理财渠道比较多,新规下,首次返还时间推后,开门红产品在市场上吸引力下降是大家所担心的。”一寿险公司培训人员说。

10月之后的新产品将是什么形态,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出现。但已经有公司提前为10月1日推出的新产品做准备,停售了5年期内返还生存金的保单,着重培养保障型客户。一些保费压力不大的公司,可能会在2018年放弃高返还高收益产品,转而主打重疾险和终身寿险等保障型产品。

“未来,保险公司开发设计保险产品时更多的是向保障方向靠拢,这种转变也需要时间培养市场的接受程度。”一位业内人士说。需要提醒的是,保障型产品对于销售的介入程度更深,对代理人的培训要求更高。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