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淮海集团:坚持全员全方位持续推进合理化建议工作

2017-09-13 14:55: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我有建议,我有梦想。合理化建议工作是精益管理的基础,是管理创新的摇篮,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全局性工程。淮海集团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和改进,逐渐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作体系,合理化建议的工作效果和质量得到了持续提升,为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的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坚持以全员全方位实现全覆盖

坚持将红色文化和精益文化结合起来,将精益作为一项战略和追求,以提升全员精益意识为抓手,以宣传造势为载体,以强有力的考核为手段,将合理化建议作为员工直接参与管理,发挥主人翁作用和价值的重要途径,推进合理化建议的全面开展,引导全体员工深刻认识开展合理化建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白为什么要提合理化建议、提合理化建议必须人人做,从而在全员中树立起了“创新不是高不可攀、合理化建议就在身边”的价值取向。

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各类培训,指导和帮助全体员工掌握提合理化建议的方式方法,告诉大家合理化建议提什么、怎么提,有效解决了一些员工“会题不会写,会干不会总结”的难题,保证了合理化建议工作的正确方向和工作质量,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参与率和提案数量,淮海集团月均提案数近千条。

二、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推进

发现问题是能力,解决问题是业绩。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分析问题着手,从问题分析中找出制约真因,紧紧围绕工作岗位与工作流程,以消除异常、服务下道、减少浪费、改善品质、提高效率为主要方向进行提案的设想与提出,重点针对自身岗位、本业务线条、本单位或本部门的问题提建议,关注本职工作的改进和改善质量、节约价值,真正实现了价值引领。

同时,还通过修订日常考核,加大对参与率、采纳率、实施率的权重考核,使合理化建议工作由量变到质变,越来越融入公司中心工作,越来越贴近实际,越来越立足本职,越来越节约,越来越创新,越来越精益。

三、坚持以正激励引导进行改善

改善就在身边,创新从我做起。淮海集团坚持以完善对合理化建议提案分级为奖励模式,坚持通过效益来评价成果,建立并完善了奖励办法。以提出工作建议、采纳有效建议实施固定奖励;以创效益5万元为界,5万以下进入精益节创项目,5万以上进入重大精益改善项目,通过分层次设立奖励目标、实施激励来激发全员积极性和主动性。

并且,在原有固定奖励的基础上,建立奖励升级机制,遵循提案者与企业双赢的原则,以提案实现节创价值为主要依据。由双方共享红利,奖励金额最高可达创造价值的50%等措施分级奖励使员工的努力与才智得到充分认可,也促使员工提案的积极性得到大幅提升,员工从看得见、摸得着,真真切切的实惠中自发自觉地主动参与到合理化建议活动中来,从而形成精益改善的核心动力,为持续促进企业合理化建议提案质量提升,为企业经济运行质量改善发挥重要作用。

四、坚持以学习为目标建立交流平台

淮海集团坚持以学习为目标有效促进合理化建议提案质量的提升,积极构建合理化建议内外两大交流与学习平台。外部平台是抽调精兵强将编写合理化建议工作简报,从集团动态、八方之音、公司风采、典型案例、合理化建议开展情况汇总五个维度,将兵器集团工作指导、兄弟单位先进经验、先进成功做法等进行编辑汇总,并在企业范围内进行发布,使外部好的经验得以及时借鉴与推广,在开阔各单位眼界同时,也起到了拓宽思路的作用。

内部平台是建立起合理化建议提案评审人员库,从各单位挑选素质高、能力强、品德好的业务专家和骨干进入评审人员库,来参与合理化建议的评审工作及评审过程中的异议沟通和优秀提案推选,大大促进了内部各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学习。

五、坚持以活动调动员工积极性

谁英雄谁好汉,合理化建议比比看。淮海集团以“大智慧”活动发布调动员工参与合理化建议积极性,从上万份合理化建议提案中进行优秀提案的评选,覆盖科研设计、工艺工装、设备维护、综合管理等各个方面,一方面将有代表性的合理化建议提案编辑成册,印制《年度优秀合理化提案集》,在推广优秀提案的同时,为员工提供了优秀的借鉴与学习材料。

另一方面,继续开展企业级的“大智慧”提案发布会,让“大智慧”提案员工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成果发布,并由企业高层领导为其颁奖,让员工在获奖的同时也获得大家的尊重,充分调动员工通过合理化建议提案为企业献计献策的积极性。

六、坚持以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淮海集团将参与合理化建议情况,作为各类评先选优的重要条件,通过先进人物的模范示范作用,带动全员的积极参与。快速启动宣传战车,迅速打响宣传战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内部刊物、微信、板报等多种形式,构建大宣传格局。

内部刊物开辟“精益专刊”,电视开辟“我建议”专栏,利用“淮海集团文化传媒”微信平台开展“为我建议点赞”和“精益之星”评选活动,对微信投票评选出的合理化建议“最佳人气奖”和“精益之星”进行表彰奖励, 全方位、多角度大张旗鼓地宣传合理化建议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提案,营造浓郁的氛围,形成“人人参与合理化建议,人人争当精益能手”的强大冲击波。

淮海集团建立了一套科学合理的推进机制,并通过持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合理化建议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合理化建议工作坚持由上到下、由点到面、由粗到细、由浅到深全面开展,实现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

改善没有止境,创新没有终点。合理化建议工作是一项持续性工作,需要长期坚持和不断完善。在推进合理化建议工作中必须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工作中的问题及时采取对策、制定措施、认真改进,打一场全民战争,才能保证合理化建议工作的持续性。今后,淮海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实现合理化建议的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推进精益文化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努力建设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一流企业。(李红兵 赵丽霞)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