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西千亿级政府投资基金启动 产业巨头看好煤省转型红利

2017-09-12 16:26: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9月12日电 (记者 李新锁)12日,一项总规模可达1050亿元人民币的山西省级政府投资基金——山西太行产业基金启动。此间,山西转型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众多投融资机构做出投资山西的决定。

当天,山西省金融办、山西金控集团、山西省政府投资基金理事会成员单位代表、母基金出资方代表等,共同见证太行基金启动。

期间,华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熊猫绿色能源集团、浦发银行太原分行等9家战略合作投资机构与太行基金签订了总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的母基金认缴协议。

山西金控集团董事长张炯玮介绍,作为统一的省级政府投资基金,太行基金总规模可达1050亿元人民币。太行基金实行母子基金运作模式,母基金规模300亿元人民币,由山西金控旗下山西太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担任管理人。子基金按母基金1:2.5比例放大,由山西太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与母基金社会资本认缴方的基金管理平台共同管理。

近年来,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西接连在国企国资、开发区、营商环境等领域推进改革。由此,推进产融结合、打造资本洼地成为山西的现实需求。

期间,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要求,要把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与培育新动能结合起立,增强山西供给体系对市场需求的适应能力。

山西省长楼阳生、副省长王一新多次指出,要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产业。

对此,张炯玮表示,山西经济正处在重大历史拐点。山西已进入发展动力深度转化、经济结构全面升级的新阶段,迫切需要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放大作用,有效支持经济转型升级。在此背景下,太行产业基金应时而生。

近期,山西接连发布《山西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成立山西省政府投资基金理事会。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出任理事会主任。

期间,山西明确,政府投资基金一般在新动能、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创业、中小企业等领域设立母基金。

此间,山西方面发力改善营商环境、开放资本市场,努力补齐产业、金融短板。随着上述改革红利的陆续释放,资本市场开始密切关注山西。

浦发银行太原分行行长李桦表示,今年以来,山西政治生态持续净化,经济“由疲转兴”,产业转型有声有色。

李桦说,山西近期接连出台系列政策、法规支持基金业发展,银行方面明显感受到投资机构、专业人士对山西的关注。

期间,李桦用“虎视眈眈”形容外界对投资山西的热情。在他看来,此番“太行产业基金”启动,承载着推动山西创业创新、产业转型的重任。

事实上,作为中国经济的主导力量,央企一直是地方政府的座上宾。此前,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山西力邀“央企入晋”。

当天,华润资本总经理秦锋表示,山西是华润集团重点投资省份,投资领域涉及煤电、燃气、医药、零售等,累计投资超过700亿元人民币。

秦锋说,作为华润集团子公司,华润资本将深度参与太行产业基金在国企国资改革、医疗健康、节能环保和战略新兴产业方面的投资,加快推动山西产业转型升级。(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