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海省海东市采取四项举措整治家庭私房菜馆

2017-09-11 16:16: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获悉,为解决家庭私房菜馆环境污染、食品安全隐患、扰乱市民生活等突出问题,保障全市广大公众的饮食安全,按照“政府领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疏堵结合、逐步清理”的原则,海东市、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城管、环保、公安、住建等相关部门,采取摸底调查、宣传教育、劝导搬迁、清理整治等措施,对全市家庭私房菜馆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集中有生力量,认真摸底排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家庭“私房菜”经营者营业场所面积狭小、未办理相关证照手续、消防安全意识不强、食品安全知识缺乏等诸多问题,制定下发了《关于对家庭式(私房菜)规范管理的意见》,并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并结合家庭“私房菜”专项检查行动,严把私房菜馆准入关,在通常许可条件下要同时取得环保、消防、物业公司(或居委会)同意后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允许其合法经营;对违法违规经营的私房菜馆,联合有关部门坚决依法予以取缔。

二是相互协同检查,凝聚执法合力。为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规范家庭“私房菜”经营行为,各县(区)市场监管按照“堵疏结合、规范经营、安全卫生”的原则,采取“规范一批、取缔一批、搬迁一批”的方式,联合城建、公安、环保等部门,对家庭“私房菜”进行了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526人次,车辆130车次,共检查家庭“私房菜”经营户116户,对设施基本齐全、营业场所宽敞、具备经营条件的41户经营户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饮食卫生不整洁、无油烟净化装置、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62户经营户依法予以取缔,13户经营户下发了异地搬迁通知书。

三是落实各自责任,实行社会共治。各县(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召集有关成员单位召开私房菜专项整治会议,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划分各自责任田,要求各部门在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集中时间、集中人员统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等法律法规;各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在各小区张贴家庭“私房菜”专项检查行动的相关通知、通报,告知家庭“私房菜”经营者经营家庭私房菜必备的经营条件和需要办理的相关手续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通过新闻媒体、网络、手机短信等渠道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主动接受广大市民和消费者的投诉、举报。

四是及时帮扶指导,动员再次就业。针对大多数私房菜馆经营场所面积狭小、功能间划分布局不合理、经营业主无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未取得有效健康证明、加工使用未经检验检疫动物肉等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各县(区)家庭私房菜专项整治工作组成员经常深入私房菜馆宣传《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强调非法经营家庭私房菜馆危害性,帮助基本具备餐饮经营条件的私房菜馆选址租房、设计厨房布局、办理相关证照等指导其合法经营;在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对私房菜经营者集中进行行政约谈,劝导经营者放弃经营、另谋出路,并要求在规定期限内自觉关停或异地搬迁。经约谈后拒不配合、或者软磨硬抗的‘钉子户’依据《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坚决予以取缔。同时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家庭私房菜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并提醒广大公众为了自己和家人的饮食安全,尽可能选择有证照的餐饮单位就餐;大力宣讲食品安全知识,使广大市民充分认识到食品安全尤其是饮食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广大公众的自我防范能力。倡导广大市民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卫生,自觉杜绝家庭私房菜馆就餐的不良行为。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