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财经观察:俄罗斯积极推进远东地区对华合作

2017-09-08 16:29:53 新华社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8日电 财经观察:俄罗斯积极推进远东地区对华合作

新华社记者王晨笛 吴刚 安晓萌

第三届东方经济论坛7日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落下帷幕。本届论坛围绕俄远东地区开发这一主题举办了多场活动。当前,俄远东开发已见成效,一批企业与项目的落地带动了该地区经济发展。俄正积极消除制约因素,希望以更优越的投资环境推进远东地区对华合作。

远东开发成效显现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当天举行的论坛全体会议上表示,远东地区的发展和改革是俄优先任务之一。近3年来,俄远东地区工业生产总值增幅超过俄联邦平均水平。今年该地区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上半年固定资本投资增长近20%。

近年来,俄政府出台多项措施,吸引来自中国、韩国和日本等国的大型企业到远东地区投资,包括建设多个跨越式开发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为企业提供优惠政策,以及通过多项法律为外国企业投资远东地区创造条件等。在政策鼓励下,一批大项目在远东落地,其中包括俄最大天然气加工项目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据悉,俄政府还计划延长满足相关条件企业的税收优惠及保险优惠期限,并推动相关项目建设。

俄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在论坛上表示,自俄远东地区开始实施经济发展新政以来的3年里,有51家新企业投入运营,837个投资项目已经落实或正在落实中,总投资额达3.2万亿卢布(约合556亿美元)。

推动远东地区对华合作

据俄联邦海关署远东局统计,2016年,中国与俄远东联邦区贸易额超过60亿美元,占联邦区外贸总额的四分之一,是该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

俄远东发展部长加卢什卡此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俄企业正在远东地区合作实施的商业项目大约有20个,涉及农业、石油化工、原材料加工、物流及旅游等行业,另有4个项目正在磋商中,这些项目预计投资总额约为60亿美元。

加卢什卡表示,自上届东方经济论坛举办以来,俄政府出台了多项措施优化中国企业投资环境,包括为中资企业建设相关配套设施,为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18国公民提供访问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电子签证,成立远东地区投资项目信息中心,以及为中国在远东超前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的企业设立支持中心等。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认为,俄远东地区与中国相邻,双方是天然合作伙伴。他表示欢迎中国投资者参与该地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

道路联通是合作关键

一直以来,道路联通不畅是制约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的瓶颈。目前,连接中国东北地区与俄滨海边疆区的“滨海1号”和“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公路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化载重卡车通行条件,急需升级。

俄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米克卢舍夫斯基在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俄方已开始对“滨海1号”进行升级改造,第一路段工程将于2020年完工。边疆区正在积极寻求与中方伙伴合作,因为在中方资本参与下,可以实现多个路段同时施工,这将极大缩短工程时间。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表示,在中俄远东合作中,道路联通是关键。中俄两国合作修建的同江大桥和黑河大桥将于明年和后年完工,这将改变两国界河上无桥的历史。此外,如果中俄双方能够合作实施“滨海1号”、“滨海2号”升级改造项目,将更快提高口岸过货速度,以物流带动人流,进而带动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从而解除制约远东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