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企业服务>>

伊利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获联合国公约执秘力赞

2017-09-08 15:18: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刚刚闭幕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指出,金砖国家将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领域采取具体行动,推进成果导向性合作。此外,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赞赏并支持中国承办202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峰会落幕之际,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新任执行秘书(以下简称新任执秘)克里斯蒂娜•帕斯卡•帕梅尔女士来华访问,并与我国科研机构学者、社会组织和企业举行会谈。伊利作为唯一一家签约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中国企业,受邀参加新任执秘访华座谈会,并介绍了伊利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上的阶段性成果。帕梅尔女士和与会专家对伊利保护生物多样性实践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伊利集团副总裁王维先生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帕梅尔女士合影

执秘力赞伊利绿色产业链战略

新任执秘帕梅尔女士此次访华,相关机构邀请了三家中外企业与执秘座谈,伊利凭借其在生物多样性领域的亮眼成绩成为受邀企业之一。在当天的座谈会上,伊利副总裁王维介绍了伊利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上所采取的行动和取得的成绩。王维表示,除了积极履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承诺外,“我们企业也在持续对标联合国SDG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将包括生物多样性等在内的9个相关SDG议题纳入集团可持续发展战略当中,从而推动产业链上的所有环节,来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对于伊利的保护生物多样性行动,帕梅尔女士表示了极大肯定。她说:“伊利是亚洲最大的乳企,企业把生物多样性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这很了不起。而且伊利的绿色产业链战略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上发挥了极大的正面效应。”帕梅尔女士希望未来公约能跟伊利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上进行更多合作。

潘刚“绿色”主张引领伊利保护生物多样性实践

除了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实践者,伊利的另一个身份是国内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签署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企业。2016年12月,伊利集团携旗下高端液态奶金典品牌作为中国企业的唯一代表出席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伊利董事长潘刚在《坎昆企业和生物多样性承诺书》上签字,做出9大承诺。签署公约后伊利将9大承诺分解纳入社会责任体系下的“环境保护”、“绿色生产”等重要议题中去,并逐项落实。

事实上,早在签署公约之前,伊利就已经在全产业链推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理念了,而这与伊利董事长潘刚的“绿色”主张密不可分。2007年达沃斯论坛上,潘刚就提出了“绿色领导力”的观点,后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绿色产业链”的发展理念,并向整个产业链全面延伸。在绿色产业链的指导下,伊利开展了诸多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实践,比如在行业内率先开展全面碳排查、开发“牧场种养结合粪污资源化综合循环利用”新型农牧业生态循环模式、使用FSC可降解包材、种植紫花苜蓿改造沙漠化草原、开展“东北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农业发展项目”、并与喜马拉雅平台、阿里巴巴等第三方一起倡导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等。

伊利的诸多保护生物多样性项目获得了外界的普遍肯定。其中,潘刚的绿色产业链发展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并应邀担任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顾问委员会”创始委员。伊利凭借绿色产业链发展模式连续四届获得“国际碳金奖”,成为联合国和专业性国际组织评定下的“以低碳理念履行社会价值的最佳表现者”。

伊利打造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国样本

伊利在企业内部积极推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理念和行动。通过绿色产业链的发展战略,伊利把公约要求延伸到产业链上下游的所有合作伙伴,使乳业产业链进一步实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伊利还将生物多样性公约要求覆盖到供应商的供应商,进一步扩大了公约的实施范围。

除了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其供应商范围内全方位推行公约要求,伊利还将目光瞄准了其庞大的消费者群体(据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2017全球品牌足迹报告》显示, 2016年购买过伊利产品的消费者达11.4亿人次,是中国唯一一家消费者购买人次超过11亿的品牌),致力于在消费者中倡导保护生物多样性意识。为此,伊利采取了形式多样、有趣生动的互动模式。比如,在“东北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农业发展项目”中,伊利携手喜马拉雅FM推出“聆听自然的天籁”线上平台,告知消费者相关信息。此外,伊利还与阿里巴巴平台推出“消费者每购买一提金典牛奶,即为4.6平米东北湿地提供一年保护”的“都市4.6平米”爆点事件。这些事件不仅引发了消费者参与的兴趣,又宣传了保护生物多样性意识,可谓一举两得。

伊利金典品牌举办的“都市4.6平米”活动海报

专家认为,伊利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先行先试,在企业内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其供应商、消费者群体同时发力推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措施,效果良好,也为其他企业提供了借鉴和参考。此外,伊利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动对于建设生态文明以及提高中国企业的国际形象有着重要的意义,为中国乃至世界输出了企业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珍贵样本。

而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速推进,伊利未来在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举措将着眼于全球可持续发展和产业链共赢,将在实现“2020年服务20亿全球消费者”这一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在全球范围内坚持“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发展原则。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