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2017青岛港航发展蓝皮书》发布 助推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2017-09-08 11:29:27 齐鲁网

齐鲁网9月7日讯(记者 郭静 丛芳 青岛台付秋鹏 黄岛台崔颖)《青岛港航发展蓝皮书》(简称《蓝皮书》)7日在2017东亚海洋高峰论坛上发布。《蓝皮书》由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和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联合编制,从专业的视角向公众呈现了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建设的生动场景,并对“一带一路”倡议下青岛港航发展的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

《蓝皮书》指出,青岛港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打造金融战略、国际化战略、互联网战略“三大战略”引领下的多元化发展样板,是其成为市场中领跑者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成立两年多的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大战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信息、交易、服务

三大职能为重点,不断为港航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预计未来5到10年内,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将会服务航运、港口、船代、货代等4000余家航运企业,推动航运总税收实现翻倍,促进航运金融、保险、法律、咨询等高端航运服务业发展,港航业经济贡献度由目前的5%提高到10%,成为集聚产业要素资源的重要平台,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源动力。

《蓝皮书》由“世界港航发展环境”、“青岛港口的现状分析”、“青岛航运业的发展”、“国内外港航业发展历程和经验”、“青岛港航发展的路径与建议”等五部分组成,既关注当前世界港航发展趋势及先进经验,又着眼青岛国际航运中心的长远发展建设,力求立足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从港口和航运两个角度出发对青岛港航发展的主要方面进行全方位剖析。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蓝皮书中的国际比较,可以清晰描绘出青岛航运服务业所处的方位和未来的努力方向。在“青岛港航发展的路径与建议”部分,蓝皮书课题组通过大量的调研和访谈,就“青岛港口布局如何调整”、“如何升级发展现代航运”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这些问题,也是航运界的热门话题,是打牢青岛港航业发展根基的基础。通过蓝皮书中的思考,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到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之间的关系,启迪更多的人去探索如何使其产生联动效应。

“蓝皮书从专业的视角向公众呈现了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建设的生动场景,并对‘一带一路’倡议下青岛港航发展的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为推动青岛港航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与数据方面支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主任张国强表示,希望蓝皮书不仅可以为国家有关部门及青岛市政府更有效地推进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有益的参考,也为公众关心、了解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建设,参与相关热点话题讨论提供开放的平台。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