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保千里造假事件暴露经营风险 汇丰银行不愿回应抽贷事件

2017-09-08 10:03:11 财信网

保千里(600074)起诉汇丰银行恶意抽贷一事,引起市场热议。保千里的控诉是否属实,汇丰表示,就此事不予置评。虽然,保千里造假一事已结案,但实控人股份基本全部质押,现在又遇到银行抽贷,此外还面临投资者赔偿,着实让投资人担心。

汇丰不回应抽贷事件

保千里近日发布公告称,汇丰银行深圳分行以“有权随时单方面取消借款人的授信、有权随时要求借款人立即偿还相关贷款”等理由,单方面冻结了公司存放在平安银行深圳分行的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7272.8万元。保千里将汇丰方面的行为形容为“不尊重契约精神、破坏金融市场秩序”,决定向深圳市中院提起法律诉讼。

事情已经持续发酵几天,汇丰一直未发声。到底是保千里经营出问题,还是汇丰存在恶意抽贷?大众证券报“大众维权易”栏目记者带着问题联系到汇丰银行负责对接媒体的工作人员,在等待两天后,得到“汇丰对此事不予置评”的答复。

汇丰抽贷,对保千里可能造成不良影响。保千里在公告中称,公司不排除上述事项可能会导致其他合作的银行采取同样措施,要求公司提前还款或冻结资金、房产。公司不排除上述事项有可能会影响公司资金链,从而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孙钻律师说:“汇丰银行是保千里所称的‘恶意抽贷’,还是依法行使双方贷款合同约定的权利,还要根据双方合同的具体约定来确定。但综合保千里的公告中也提及的其他金融机构亦可能采取与汇丰银行类似的手段,都已说明金融机构已经意识到了保千里目前经营中的重大风险,其此前的信披违规事件引发的赔偿可能给它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危机。”

孙钻还认为,汇丰此举可能与造假上市被证监会处罚有关。他说:“汇丰银行此举,可能是因为保千里因借壳上市时的信披违规被证监会处罚事宜。虽然证监会已经对保千里正式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处以罚款,但根据目前的法律规定及司法解释,保千里接下来还将面对广大投资者就其虚假陈述行为发起的索赔。”

造假上市持续发酵

保千里前身为中达股份,中达股份于2014年进行破产重组,2015年重组成功后更名保千里。在重组评估时,保千里向银信评估提供9份虚假协议,虚假协议致使评估值虚增2.74亿元,导致中达股份多支出股份对价1.29亿股。此事直到证监会介入调查,才被揭露。最终,公司及时任董事长庄敏等11人罚款共计被证监会罚款235万元。

事情到此并未结束,被处罚后的保千里还将面临投资者赔偿问题,上交所还为此事专门发了两次监管函。上交所在《监管工作函》中明确指出,“公司前期重组上市虚构协议事项影响重大。公司及相关股东等责任人应当全面核实有关情况,如实对外披露相关事实,并向投资者公开致歉。公司董事会应当勤勉尽责,尽快就虚构协议所造成的损失向相关方追偿,充分维护公司及中小投资者利益。公司相关股东应当制定可操作的赔偿方案,尽早落实赔偿事项。”

保千里8月10日收到第一封监管函后并未公开,直到8月23日再次收到监管函,上交所明确要求披露两次函件后,才发公告。根据相关规定,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通过民事诉讼申请赔偿,您可将交易记录、姓名和电话发至本报邮箱dzzqwqe@126.com,或者致电025-84686896报名。具体条件为,在2014年5月27日至2016年12月28日前买入保千里股票,且在2016年12月29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公司股票,且存在损失的投资者。

此外,上交所还关注到大股东股份已基本质押,可能存在风险。庄敏持有公司85487万股限售股,占总股本的35.07%,是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已累计质押84548万股,占总股本的34.68%。监管函要求公司核实并对外披露是否存在平仓风险,如存在此风险,公司实际控制人应当明确提出有效的增信安排,核实该风险事项是否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并提出稳定控制权的相关措施。

市场对保千里的不认可也体现在公司股价上,公司现正停牌筹划重组,停牌前放量跌停,股价创下近一年半新低。

记者 许立婷  大众证券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