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沈阳市五措并举加强秋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

2017-09-06 16:40: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获悉,在2017年秋季开学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8月2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有效防控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沈阳市食药监局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题部署会议,积极采取五项措施,于9月1日开始,组织开展秋季校园(含托幼机构,下同)及其周边食品安全检查。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辖区校园及其周边200米范围为重点区域,以主要面向学生经营的学校食堂、食品销售单位、餐饮服务单位特别是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场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属地监管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做到检查有部署、责任有落实、措施有实效。

二是督导开展风险排查。积极指导学校食堂对库房内上学期置备的冰鲜肉类、水产品、半成品、蔬菜瓜果、米面油等大宗商品及超保质期食品进行全面清理;对各种食品加工设备、留样设施、冷库及冷冻冷藏设备、空气消毒设备等运转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促指导辖区学校认真开展风险排查,重点对学校食堂和校园内食品销售者组织制度建设、应急处置、食堂和食品经营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查验制度、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食品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管理等内容开展自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情况上报属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自查工作开展不力、敷衍塞责、走过场的,加大监管频次,实施重点监管。

三是全面开展专项检查。一是依法依规对学生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中央厨房、校园周边食品销售者、小餐饮、中小学生校外托餐等进行许可管理,将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全部纳入监督管理范围。将学校校园及周边地区作为日常监管、随机抽查和飞行检查的重点地区和单位,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和食品抽检,确保监管100%全覆盖。二是9月10日前,全市各地区集中力量对行政区域内的所有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进行逐一逐项检查和全面隐患排查,对检查排查出的食品安全隐患督促学校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立即整改,对整改结果及时复查,有关情况及时通报辖区教育行政部门,并向社会公众公示监督检查结果。同时,市食药监局会同市教育局等有关部门组成4个检查组,按照“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各地区校园及其周边重点场所开展不低于总数10%的“双随机”检查,检查结果向全市通报。三是对食品经营者的食品销售、加工区域,以及食品和原料库房进行全面检查,认真清查过期食品、腐败变质食品、无合法来源“五毛食品”、感官性状异常食品、销售“三无”(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日期)食品、标签标识不规范食品,以及召回、下架退市食品,并结合计划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重点加大对学生消费量较大的膨化食品、调味面制品、休闲食品、方便食品、乳制品、肉制品、饮料、冷冻饮品、糕点等食品的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力度,加大高风险及可疑食品抽检批次。市食药监局随机开展300批次食品监督抽检,并依法对不合格食品进行立案查处。

四是推进餐饮质量提升工作。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结合秋季校园及其周边专项检查,持续推进学校食堂管理规范化建设。切实强化大中专院校及公办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等重点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深入推进量化分级动态管理,继续深化学校食堂实验室(快检室)建设及食品安全责任险,积极推广学校食堂关键岗位规范化管理等标准化管理措施。加大对各类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开展“明厨亮灶”改造指导力度,确保2017年底前实现全市持证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明厨亮灶”改造率100%的工作目标。

五是营造食品安全良好氛围。深入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形成家长、师生及社会公众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加大对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的法律教育,提升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及守法意识;加大专项检查工作成效的宣传力度,集中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形成强大声势,震慑食品经营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