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河南省加快建设“空中丝绸之路”

2017-09-06 15:55:41 河南日报

  引领中部服务全国连通欧亚辐射全球

  我省加快建设“空中丝绸之路”

  开通郑州直飞卢森堡洲际客运航线、打造卢森堡货航亚太地区分拨转运中心、设立郑州机场进境免税店、争取欧洲银行金融机构在豫设立分支机构、争取国家支持在郑州航空口岸开展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9月4日,记者从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推进会议上获悉,今明两年我省建设“空中丝路”的专题清单已敲定,这标志着河南全面加快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

  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强调,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深入推进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空中丝绸之路”的概念,对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对外开放格局意义重大。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专项规划(2017~2025年)》(以下简称《专项规划》)和《推进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专项规划》侧重于总体设计谋划,突出系统性和前瞻性,明确提出提升“双枢纽”功能、构建国际航线网络、培育航空特色产业、推动经贸交流合作、强化金融服务保障、深化人文交流合作6项主要任务。争取到2025年,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同步全面建成,郑州基本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枢纽城市,郑州、卢森堡成为亚太和欧美物流集散分拨基地,在支撑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核心作用。卢森堡货航及合资货航公司航空货运量超过100万吨,航空维修、航空租赁、金融服务、跨境贸易等关联产业形成集聚发展态势,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成为引领中部、服务全国、连通欧亚、辐射全球的空中经济廊道。

  《工作方案》侧重于近期重点工作安排,突出可操作性,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今明两年,郑州至卢森堡直飞洲际客运航线开通,卢森堡货航合资货运航空公司获批运营,卢森堡飞行签证中心投入使用,药品进口口岸成功设立,双方物流信息深入对接,金融合作和文化旅游交流全面开展。

  郑州和卢森堡,一头连着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连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双方具备相似的区位条件、较为成熟的航空运输体系,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潜力持续释放。今年以来,卢森堡货航在郑州已累计运营437班,货运吞吐量突破8万吨,力争全年突破15万吨。接下来,我省与卢森堡还要在拓展国际客货运航线、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开展签证便利业务等方面深化合作。

  推进工作会议上,省发改委围绕《专项规划》明确的6项主要任务,结合《工作方案》的13项重点工作,对今明两年工作进一步梳理细化,形成53项专题清单,作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具体抓手。按照计划,今年要推动郑州机场北货运区、航线开辟、多式联运、大型物流集成商兼并重组、飞机租赁等一批清单事项实现突破。(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