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三轮车“集体闯红灯” “宗申现象”成行业潜规则---来自农机质量万里行的报道

2017-09-05 14:51: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三轮车“集体闯红灯” “宗申现象”成行业潜规则

  ---来自农机质量万里行的报道

  提示:针对近两年消费者对我国农机产品投诉增多的情况,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于近日启动了“农机质量万里行”调查活动,对我国主要农机产品--田间作业机械和农用运输机动车辆进行质量调查。

  2016年盛夏的一天,知名农机企业宗申集团派出一支精干的敢死队,在凌晨时分破门闯入河北承德一户农民家里,强行开走庭院里停放的宗申牌正三轮摩托车。该案件最终以宗申集团相关人员服刑而告终。

  宗申集团之所以采取暴力手段强行抢走农民购买的正三轮摩托车,原因是该车严重超长、超重以及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农民因不能正常办理行车手续愤而起诉,提出索赔。然而,宗申集团的回答就是暴力强抢。

  消费者向农机质量万里行活动调查提供了ZS200ZH_16P 宗申牌正三轮摩托车的相关材料--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这位消费者在当地交管部门上牌照时被告知,该车与国家公告不符,不能办理落籍上牌手续。

  原来,按照国家标准,该型号正三轮摩托车所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车辆一致性证书》(简称《公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标示的整车长度为3500mm。该消费者所购正三轮车的实测长度达到4160mm,超长660mm,超出规定长度18.9%,属于严重超标车辆,不得上路。质量鉴定评鉴机构对该车出具的鉴定报告显示:“依据该车《公告》标示和国家标准相关规定,申请人购买的宗申牌正三轮摩托车外廓尺寸、整车整备质量不符合该车《公告》、《合格证》标示值要求,不符合国家标准GB 7258《机动车安全技术条件》的规定。”

  农机质量万里行调查显示,宗申正三轮摩托车违法生产问题并非个案。诸如河南隆鑫、洛阳大志、河北珠峰大江等三轮车企业的正三轮摩托车都超出技术参数的标准限值。产品超长、超宽、超高、超质量限值的问题非常普遍,违反了《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 1589)这一国家强制性标准。

  套牌套公告生产违规产品。部分正三轮摩托车企业通过委托生产、违规设立下属生产企业等方式,采取一套公告、多个车型,套牌、套公告生产和销售。某些企业为了使产品在定型申报的型式核准环节过关,不惜以欺骗手段,特别改装的产品参加核准,或者采用其他车企的产品顶替核准产品,蒙混过关。

  违法买卖产品合格证。个别企业为了谋取不法收入,向没有正三轮摩托车生产资质的正三轮摩托车企业销售《正三轮摩托车整车出厂合格证》和《正三轮摩托车车辆一致性证书》,严重违反我国正三轮摩托车合格证管理法规。

  主观故意违法生产。调查发现,存在生产一致性问题的企业均知晓其生产行为是违法违规,但仍然进行生产和销售,属于主观故意违法违规行为。企业在销售过程中,还指导顾客如何规避正三轮摩托车上牌照和运营过程中的监管。

  生产企业对陌生客户和来访者颇有顾忌,尤其是害怕媒体采访,有意识地管控其违法违规行为的外泄,陌生客户或者来访者很难进入其生产车间和库房。企业的产品营销一般只针对熟悉的下游经销商或者确认的终端客户进行直接营销,形成相对稳定的销售网络和产业链。

  企业一旦确认用户为经销商或者终端用户,则毫不隐晦其违法违规生产行为,认为是“行业潜规则”。即便媒体采访也简单地回答“大家都这么干”,大有法不责众之心态且底气十足。有些企业甚至置正三轮摩托车《公告》管理于不顾,采取“自助餐式”生产方式,满足用户的各种违法违规要求,随意更改性能和配置,进行“定制”生产。

  一些杂牌企业的经销商在说起正三轮摩托车违规生产问题时,几乎异口同声:大企业也这么干,宗申的大车都是超标的,在行业里,宗申成为“带头大哥”,形成了极具典型意义的“宗申现象”。以“宗申现象”为标志,形成了行业龙头企业带头违法违规的“集体闯红灯”现象。

  据了解,农机质量万里行活动将在下一步调查三轮车因超标导致的技术参数异变问题,对三轮车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供稿)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