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央企>>

国资委:央企重组整合未来更注重结构升级

2017-09-01 15:23:39 经济参考报

国资委:央企重组整合未来更注重结构升级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国资委已先后完成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宝钢与武钢、中国远洋与中国海运、中国国电与神华集团等18组34家企业的重组,中央企业由117户调整至98户。最近,央企重组整合更是动作频频,央企市场化重组正在全面加速。

日前,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接受了《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就十八大以来央企重组整合的规划部署、进展成效、经验成果、难点痛点以及下一步整合思路答记者问。

《经济参考报》:十八大以来,央企重组整合的工作越来越深入,涉及的企业和行业也不断延伸。对于这一轮重组整合工作,国资委的总体规划是什么?具体作出了哪些部署?

白英姿:为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国资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四个一批”作为推进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重点工作,特别就“重组整合一批”强调了四项工作任务,为新时期中央企业重组整合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目前央企的整合,一是推进强强联合。集中资源形成合力,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另一方面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重组,更好发挥协同效应。

二是推动专业化整合。支持中央企业之间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等方式,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鼓励通信、新材料、新能源、海工装备、航空货运等领域相关企业组建股份制专业化平台,减少无序竞争,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三是加快推进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压缩企业管理层级,对所属企业进行清理整合,积极推进管控模式与组织架构调整、流程再造,构建功能定位明确、责权关系清晰、层级设置合理的管控体系。

四是积极稳妥开展并购重组。鼓励中央企业围绕发展战略,以获取关键技术、核心资源、知名品牌、市场渠道等为重点,积极开展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质量品牌提升;加强并购后企业的联动与整合,确保实现并购预期目标。

《经济参考报》:央企涉及的行业往往对国民经济有重大影响,在推进重组的过程中,国资委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重组整合工作得以稳妥进行?

白英姿:中央企业规模体量大、职工人数多、业务结构和重组涉及的影响因素复杂,操作难度极大。为确保稳妥有序推进,我们在工作中坚持“五个突出”:

一是突出服务国家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 2025”、创新驱动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决策的出台,为中央企业重组整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契机。

二是突出依法规范操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推进重组工作,切实保护各类利益主体合法权益。

三是突出方式方法创新。借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东风,积极探索创新重组工作的有效方式,通过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试点、成立结构调整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设立航材煤炭共享平台公司等途径,分别打造重组整合的企业化、市场化、专业化抓手,推动重组整合实现更大突破、产生更好效果。

四是突出统筹协调推进。以重组为契机,统筹推进深化改革、加强党建、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等工作,确保同步筹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形成重组整合与各项改革的工作合力。

五是突出重组整合效果。国资委对重组后的内部整合高度重视,从2015年开始,每年对重组企业开展整合专项督查,2017年又专门制定《中央企业整合工作评价实施方案》,启动对重组企业整合效果的评价工作,督促重组企业加大工作力度,真正实现重组“1+1>2”的目标。

《经济参考报》:通过本轮重组整合,中央企业发生了什么变化?具体取得了哪些成效?

白英姿:一是整体布局不断优化。通过重组整合,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集中,中央企业的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国有资本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电信、煤炭等企业的占比达到80.1%,整体布局更加优化。

二是行业结构不断优化。中央企业重组推动行业集中度有效提升,并通过去产能、强创新等途径,带动所在行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如重组后的中国建材水泥总产能达5.3亿吨,位居全球第一。企业通过整合内部资源、执行错峰限产等方式,加快实施水泥去产能,推动产品向高性能化、特种化、商混化、制品化发展,带动了行业价值的回归。

三是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借助重组契机,加快业务整合,推动业务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如中国中车推动出口产品、出口地区、出口形式、出口理念等多方位的转变,加快实施业务升级。

四是资产质量不断优化。通过“压减”工作,缺乏价值创造能力的企业被关停注销,资产质量不断夯实。“压减”工作开展一年来,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5744户,减少比例超过11%,法人总数已从53036户下降至49105户(含新增1813户)。在被“压减”的法人中,非盈利企业达3495户,占比高达60.8%。

此外,通过重组整合央企还实现了企业规模实力、资源配置效率、创新水平、经营业绩、服务国家战略能力等五个方面的有效提升。

《经济参考报》:央企的重组整合,极大地促进了跨企业的资源配置优化,目前资源整合方面的进展如何?

白英姿:打破企业边界,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战略联盟等方式,推动企业之间的专业化整合,是中央企业重组整合的重要内容。国资委深入推进专业化整合成效显著,初步探索出三种有效模式。

一是“铁塔模式”。以“共享竞合”为目标,将铁塔等通信基础设施从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剥离,由铁塔公司整合资源共建共享,有效减少了重复投资和恶性竞争,国有资本整体效能显著提升。二是“资产转让”模式。国资委积极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实现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主业企业集中。三是“业务协同”模式。通过推动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航运企业和货主企业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合作机制等方式,深入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经济参考报》:跨企业的资源整合形成了三种模式,那么企业内部的资源整合工作国资委又是如何推进的?

白英姿:推动企业内部资源整合,是解决企业业务庞杂、资源分散、内部竞争、效率低下等问题的重要途径。2016年以来,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国资委将“压缩管理层级、压减法人单位”作为中央企业内部资源整合的重要抓手,通过“压减”工作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健康发展。在业务上突出专业化,精干主业,在组织上突出集约化,精简机构,在指标上突出效益化,坚决止损。

《经济参考报》:我们发现,目前央企对外并购越来越频繁,如何规避对外并购中潜在的风险?国资委是否有相应的监管体制和考核体系?

白英姿:目前,对外并购重组已成为中央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2013年国资委专门出台《关于规范中央企业并购的意见》,对企业并购操作、后期整合等提出明确要求。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间,中央企业累计实施并购1532项,交易金额7855亿元。在并购操作中,中央企业体现出四个“更加注重”的特点。

一是并购方向上,更加注重战略引领。国资委对大多数中央企业都明确了并购服务于发展战略的原则,聚焦企业主业实施并购。

二是并购目的上,更加注重提升核心能力。并购需有助于培育核心竞争优势,例如获取关键技术、核心资源或市场渠道等。

三是并购区域上,更加注重向发达国家聚集。以2016年为例,中央企业在欧洲并购金额占跨国并购总金额的比例达61.19%。

四是并购效果上,更加注重后期整合。越来越多的中央企业通过制定专门并购管理办法和并购评价制度,规范整合流程,规范整合操作,以往“重并购、轻整合”的问题逐步减少。

此外,国资委对高负债率的央企实施监控。这些企业在对外并购方面会有相应限制。

《经济参考报》:目前看来央企重组整合的难点主要是什么?国资委是如何解决这些困难的?成效如何?

白英姿:总部整合、业务整合、上市公司整合、文化融合,都是央企重组整合过程中的难点。按照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十项改革试点”的有关要求,国资委选择国家电投、中国远洋海运、中国建材三家企业开展兼并重组试点,将试点作为推进重组整合的重要抓手。

试点企业的意义不仅在于解决其自身面临的问题,更在于为上述多方面难点探索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试点的示范、突破和带动作用。

一是总部整合重点解决“四个难题”。集团总部是企业发展的“火车头”,总部整合尤为复杂、敏感。试点企业积极探索创新,为解决总部整合“机构设置难、干部安排难、员工安置难、管控调整难”提供了有益实践。如中国远洋海运针对原企业总部分别设在北京和上海的实际情况,打造“职能部门(上海)+共享中心(北京)”的新模式。中国远洋海运共设职能部门13个,较重组前减少55.2%,员工249人,减少55.5%。

二是业务整合积极探索“四种模式”。业务整合是协同效应能否充分发挥的关键。试点企业将业务整合作为重组推进的重中之重,积极探索同类业务横向整合、产业链纵向整合、区域化整合、归核化整合等四种模式。如国家电投将中电投集团核电资产注入国家核电,打造集技术开发、工程建设和投资运营于一体的核电专业公司,有效发挥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效应,系统集成、综合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三是上市公司整合重在把握关键环节。上市公司整合涉及监管政策和资本市场,各方高度关注,操作极为复杂。上市公司整合,重在把握好整合方案、停牌时机、信息披露、股东大会表决等关键环节,确保依法合规操作。如中国远洋海运综合考虑业务结构、资本市场等因素,深入利弊分析,选择了通过资产置换打造四家专业上市平台的方案,为重组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文化融合切实做好“五项工作”。文化融合难度更大、过程更长,是衡量重组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试点企业着力做好确立核心价值、注重兼容并包、重视员工关怀、实施典型引领、做好宣传推广等工作,为文化融合奠定坚实基础。如中国远洋海运将打造“钻石团队”作为文化融合的重要抓手,为集团文化融合树立标杆,并发起寻找“钻石团队”活动,在全公司掀起争当“钻石团队”的高潮。

《经济参考报》:能否谈谈未来国资委重组整合的思路是怎样的?下阶段的央企整合,工作重点会是什么?

白英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努力做好中央企业重组各项工作,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具体工作中将重点抓好“五个聚焦”。

一是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构调整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任务。推进中央企业重组整合,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供给不足、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同质化发展突出等结构性问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二是聚焦突出精干主业。坚持将资源向主业企业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做强做精做实主业。通过重组,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资源配置效率高、产业优势明显的领先企业,在振兴实体经济中发挥骨干作用,切实承担起产业报国的重担。

三是聚焦做强做优做大。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是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必须要坚持的正确方向。要通过重组,加快打造全球第一梯队,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骨干中坚作用。

四是聚焦行业健康发展。将重组整合作为落实产业政策、优化产业格局、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煤炭、电力、造船、装备制造等行业加大“去产能”力度,提升行业集中度,实现产业有序发展和转型升级。

五是聚焦创新能力提升。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中央企业重组整合,要立足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重组在整合研发资源、提升研发效率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资源整合,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引领作用。记者 杨烨 实习记者 黄可欣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