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2017山东“质量月”活动启动 发布重点产品质量大数据

2017-09-01 10:14:30 齐鲁网

齐鲁网8月31日讯(记者 李璞 徐林琳)8月30日上午,2017年山东省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广播电视台隆重举行。山东省质量强省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省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部分山东品牌企业代表及山东省质检系统的干部职工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主持人就百姓关注的质量问题做了质量大数据发布。据了解,2017年上半年我省产品合格率95.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1个百分点。儿童服装、电动洗衣机、室内加热器等产品合格率达到了100%。

质量信用信息平台 走进百姓生活

质量和品牌的提升,需要信用来保证。2012年,国家质检总局率先在山东试点开展企业质量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山东省质监局搭建了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基础的山东省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平台。

经过近五年建设,平台实现了企业质量信用信息的数据归集、查询展示、信用评价、信用信息分析应用等功能,是全省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查询、发布的综合枢纽。

2017年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平台查询展示功能正式面向社会提供服务。它将以权威性、适用性、便民性的姿态走进百姓生活,通俗来讲,只要在网站输入企业名称,就能迅速了解到企业的质量信用信息。

质量大数据 解读百姓关注问题

启动仪式上,主持人就老百姓最关注的质量问题,做了质量大数据发布,成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2017年上半年,国家质检总局共组织对我省193批次产品进行了抽检,合格184批次,合格率95.3%,比全国平均合格率高4.6个百分点,比东部省份平均合格率高6.1个百分点;省质监局组织对52类1141批次产品进行抽查,其中合格1091批次,合格率95.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1个百分点。

2017年上半年重点产品省级质量监督抽查情况显示,儿童服装、电动洗衣机、室内加热器等产品合格率达到了100%,餐具洗涤剂、电热毯也在90%以上,少数产品合格率相对偏低一些,铝合金建筑型材、混凝土防冻剂等产品低于90%。

通过2013年到2017年二季度制造业的监督抽查情况大数据看出,这五年来,我省通过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对质量薄弱行业强化质量监管,推动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推进质量品牌建设,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力度,抽检一个产品,整顿一个行业等措施,我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稳步提高,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有效提升。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博士也参加了启动仪式,就质量大数据反应出来的状况,从专业角度做了解读。刘冰博士认为,质量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质量受众多因素影响,比如原材料的质量、生产技术水平、工艺制作水平,以及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和标准建设,人员意识、素质等等,因此我们只有综合治理、综合提高,才能不断提高质量水平。

实施质量提升推动品牌高端化

山东省质量强省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张卫华,山东检疫局党组成员、济南检疫局局长张艺兵,省经信委副巡视员王晓,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士新,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魏长民,代表“质量月”活动主办单位,共同启动2017山东省质量月活动。

据了解,今年我省质量月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质监局、省经信委、省科技厅、山东检验检疫局、省政府新闻办等52家单位共同主办,突出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特点。围绕“实施质量提升,推动品牌高端化”这一主题,各部门、市地和企业将共同开展“质量品牌宣传培训”“质量惠民服务”“行业质量提升”“品牌高端化建设”系列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可登陆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查询。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