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净利合计1.67万亿元 石化油服成亏损王

2017-09-01 09:59:34 证券日报

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净利合计1.67万亿元

石化油服成亏损王

编者按: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们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本专题从净利润、负债、存货等各个财务指标分析上市公司业绩情况。

■本报记者 杨 萌

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3344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合计1.67万亿元,而去年3342家公司净利合计为1.42万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超亿元的公司共有1274家,而去年仅有1040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的公司共有667家,这667家公司中制造业企业的数量占了多数。另外,有12家公司净利同比增幅超100倍。

虽然,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的情况良好,但需要看到的是,仍有319家公司出现亏损,有1021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

资源类公司盈利居前

从各家公司具体的情况来看,各家金融业上市公司盈利仍然靠前,而随着今年上半年资源类上市公司周期的来临,这些公司的净利明显仅次于金融业上市公司。其中,中国石化净利润排名首位,中国神华次之,中国建筑、上汽集团、中国石油、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格力电器、长江电力和中国中铁等净利也较为靠前。

除金融类上市公司外,净利靠前的几家公司中,有4家制造业企业,3家资源类企业,2家建筑业,1家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公司。

8月27日晚间,中国石化发布2017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70.92亿元,同比增长40.7%;营业收入11658.37亿元,同比增32.6%;基本每股收益0.224元,同比增长40.9%。上半年拟每股派息0.1元。据此计算的话,中国石化上半年日赚1.5亿元。

据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排名仅次于中国石化的公司为中国神华。而从净利润同比增幅的情况来看,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数量明显多过其它行业,资源类公司的数量排名第二,房地产行业的数量排名第三。

两家公司亏损超10亿元

虽然上述公司的业绩可圈可点,但需要看到的是,上半年仍有不少公司业绩出现亏损和下滑。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56家公司净利亏损超亿元。

由于我国A股上市公司中制造业公司众多,所以,制造业出现亏损的也不少,不过盈利的更多。除此之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亏损情况比较严重。石化油服是今年上半年亏损最为严重的公司。

据中报显示,石化油服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98.4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85亿元,比上年增长49.3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8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62元/股。

另一家亏损超10亿元的公司为纳思达。中报显示,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1.24亿元,同比增长678.14%,主要原因是去年收购的美国利盟并表以及原有业务销售收入增加;实现净利润为-10.15亿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并购融资报告期内产生的利息支出,以及境外子公司并购后因公允价值调整账面,增加了折旧、摊销、存货转销等,使得调整后的净利润出现亏损。

净利润同比降幅超1000%的23家公司中,有11家来自制造业、3家来自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3家房地产页、2家批发零售业、2家采矿业、1家建筑业、1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而从净利润降幅来看,中房地产净利下滑幅度最高。据中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028.78万元,同比比上年减少16337.3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9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365元/股。

另外,据创兴资源2017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598万元,同比增33.53%,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却亏损1.15亿元,同比降12578%。

此前由于创兴资源存在证券虚假陈述行为,报告期内已有多名投资者起诉公司索偿,为此公司对收到的投资者损失赔偿诉讼案计提预计负债并列入营业外支出,由此造成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