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发改委官员:将进一步考虑建立金砖国家自贸区可行性

2017-08-31 16:33: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1日电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今日指出,我们期待金砖国家能在六个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自身和全球发展面临的挑战。如各国应尽快制定落实2020年前贸易、经济、投资合作路线图,可以考虑先期形成互惠性的贸易投资安排,在WTO承诺基础上,降低相互关税等壁垒,实现一批实实在在的早期收获成果,进一步考虑建立金砖国家自贸区的可行性。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1日上午举行吹风会,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介绍金砖财金合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叶辅靖称,金砖国家合作是南南合作最重要的机制之一,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是今年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我国又一次重大的主场外交活动,我们知道当前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虽然出现好的势头,但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特别是供给侧的制约还没有根本解决,能否迈入新一轮增长周期有待观察,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仍然在肆虐,还没有彻底消退。开放性世界经济面临新的挑战和风险,全球治理体系需要继续改革完善,实现普惠、均衡发展,任务任重而道远,在这样的形势下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以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为主题,旨在通过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更好的促进金砖国家自身发展,更好的实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共赢,更好的建设开放性的世界经济体系,更好的完善全球治理,更好的推动解决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三个难题。

叶辅靖指出,金砖合作刚刚迈入第二个“黄金十年”,在过去十年金砖合作的成绩斐然,我们共同建设开放性世界,始终走在了国际合作的前沿,共同勾划了发展的愿景,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名副其实的助推器,共同应对了全球挑战,为国际社会的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共同维护了公平正义、不断引领全球经济治理的改革进程。特别是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确定了8个重点领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比如在贸易投资领域,今年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批准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协议,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等等,在工业、农业、科技和创新领域,在各个领域的部长级会议也分别通过了相关的行动计划,达成了一系列共识,确定建立相应的合作机制。

叶辅靖说,在互联互通领域以及其他领域都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在我们看到成就的同时,也看到金砖国家各自面临的挑战,这种挑战有来自内部的,也有来自外部的。在内部从经济方面来讲,金砖各国普遍面临着稳增长、调结构的双重压力,动能转换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在其他方面,一些纠纷、疙瘩也依然存在。由于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在合作中存在着各种隐性和显性的壁垒有待消除。从外部看,现在世界经济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力量对比也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不足,而且一些发达国家维护既得利益的顽固决心也不可小觑,还有一些地缘冲突等不稳定因素频发,金砖国家普遍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下一步,我们期待金砖国家能在六个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自身和全球发展面临的挑战。

一是要加强创新合作。要考虑打造创新联盟、技术交易平台、推动联合创新。

二是要加强开放合作。各国应尽快制定落实2020年前贸易、经济、投资合作路线图,可以考虑先期形成互惠性的贸易投资安排,在WTO承诺基础上,降低相互关税等壁垒,实现一批实实在在的早期收获成果,进一步考虑建立金砖国家自贸区的可行性。

三是进一步落实经济伙伴战略,在八个重要领域进一步密切合作,比如在产能合作、能源合作等方面,可以考虑出台一些标志性的合作项目。在落实经济伙伴战略过程中可以借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经验,在一些领域探索指标性体系,适当加强对落实情况的评估和监督。

四是加强发展战略的对接,中国正在形成“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在金砖国家机制下,可以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与金砖各国战略对接,共同推动经贸大市场、金融大流通、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

五是把握新兴领域的合作机遇。

六是扩大合作受益的范围。

叶辅靖强调,我们相信金砖合作影响的深远性将进一步彰显,功能定位的精确性将进一步加强,机制平台的开放性会进一步提高,措施的务实性将进一步提升,合作的受益性将进一步深化。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