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保险>>

保监会:当前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 但形势依然较严峻

2017-08-29 16:06: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9日电 近日,中国保监会召开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工作会议,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当前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但风险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局部流动性风险、少数问题公司风险、行业面临的信用风险和数据真实性风险等值得关注。

会议分析研究了2017年第2季度保险业偿付能力和风险状况,审议了2季度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结果,对下一阶段偿付能力监管措施和风险防范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保险业偿付能力状况总体稳定。2季度末,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35%,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20%,显著高于100%和50%的偿付能力达标线。其中,财产险公司、人身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53%、229%。保险业资本实力持续提升,全行业实际资本3.4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320亿元,综合偿付能力溢额达到2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4.1亿元。会议分析了当前保险业面临的重点风险和需要重点关注的公司。被纳入本季度的风险综合评级的评估范围的保险公司中,A类公司和B类公司占绝大多数,C类公司有2家,D类公司有3家。

会议指出,保监会“1+4”系列文件引导行业转型的效果逐步显现,一些结构较好、转型早、转型快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有所上升。2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环比上升的保险公司达到66家,较上季度增加27家。从寿险业看,人身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自2016年以来首次上升,达到216%,比上季度提升2.4个百分点。其主要原因是“1+4”系列文件推动保险业逐渐回归本源,价值较高的长期保障型业务占比不断上升,对资本消耗较大的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持续下降。

会议强调,当前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但风险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局部流动性风险、少数问题公司风险、行业面临的信用风险和数据真实性风险等值得关注。保监会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抓好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确保行业稳定发展。一是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工作,紧盯行业风险变化,处置存量风险,严控增量风险,严守风险底线,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二是着力强化保险公司的主体责任,加大监管政策传导力度,督促保险公司强化风险防范责任意识,提高行业风险防控能力。三是下大力气重塑监管,坚持“监管姓监”,从重塑监管理念、重塑从严监管氛围、重塑监管能力等方面入手,统一思想,形成正确的监管导向。

按照中国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工作规程,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例行会议,分析和评估行业偿付能力和风险状况,审议和决定偿付能力监管措施。偿付能力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