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90后儋州残疾女孩吴佳佳:带着残友们共同创业

2017-08-24 11:29:50 南海网

吴佳佳(左)非常关心残友们,只要他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她都努力帮忙。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南海网、海创客海口8月23日消息 ( 记者 孙令正 通讯员 陈琳)8月的海南阳光普照,炽烈的午后,在海口市海府一横路海南残疾人就业一条街的残疾人网络就业示范中心里,戴着眼镜穿着连衣裙的吴佳佳,正用力拄着双拐,脸上带着微笑,她虽然娇小,但一脸的阳光和自信。就是这位身患残疾的90后女孩,这些年来用坚强和爱心结缘了海南残疾人大学生创业团队,并且带领海南残服管理有限公司的残友们一路克服困难创业。

自强不息,做生活的勇者

1990年,吴佳佳出生在儋州一个幸福的家庭,她一出生就被视为家里的掌上明珠。然而,上天似乎和佳佳开了一个玩笑。一次高烧过后,佳佳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脚无法正常行走。此后成了一名肢体一级残疾人。人生突遭变故,佳佳的父母始终没有放弃对女儿的鼓励和无微不至的照顾。从小学到中学,佳佳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坚持要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别人能做到的,你也一定可以做到。”这是妈妈曾经对佳佳说过的一句话,无论走到哪里,佳佳只要想起妈妈的话就会充满力量。2012年,佳佳从儋州市第二中学毕业,考上了海口经济学院,学习财务管理会计方向。

“大学,一辈子就这一次,我下决心做最出色的自己。”这是吴佳佳的求学态度。因为行走不便,为了提前到教室,佳佳总是比别人早起床。每天早上6点钟,当别的同学还在睡梦中,她已经起床叠被,刷牙,买早点。 “我动作缓慢,就要提前准备,一般比别人早起半小时至1小时。”除了上课时间,其余时间佳佳都选择在图书馆自习,如果下午没课,佳佳都会待到下午6点钟,吃过晚饭又继续回去学习,直到晚上图书馆关门才离开。然而,每天来回奔波于图书馆、食堂、宿舍之间,佳佳感觉到身体有些吃不消。但她总是不断勉励自己:“我可以,我不累,我可以做得更好!”

除了刻苦学习,佳佳还积极参加社团活动,热爱书法的她还加入了学校的书法协会。由于表现突出,大学期间,吴佳佳被评为校园“自强之星”和“优秀共青团员”。2014年,吴佳佳参加了“交通银行残疾大学生励志奖”的评选活动,全校师生都给予了佳佳大力的支持,动员各方力量为佳佳拉票,这给予了佳佳莫大的鼓励。

敢于筑梦,身残志不残

2015年6月,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佳佳认识了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副理事长蔡甫明。通过蔡甫明,佳佳了解到当时省残疾人基金会正在筹办“海南十名女大学生创业团队”。佳佳毫不犹豫地抓住这次创业机会,和残疾姐妹们一起闯出一篇新天地。敢想敢做,第一步,残疾姐妹们决定开展残疾人手工艺品义卖活动,售卖剪纸、佛珠手链等手工艺品。从最初的胆怯,到主动上前向过往的行人介绍手工艺品。尽管遭遇不理解、冷眼,甚至歧视,但佳佳还是咬紧牙关挺了下来。

与在学校不同,工作创业后,很多时候,佳佳都需要自己一个人独立面对生活。她的身边再也没有和老师同学的陪伴。佳佳说:“有一段时间天气特别阴冷,下了班我独自走走在回家的路上,冷风扑面而来,我冻得直打寒颤。我就像是汪洋中的一条小船,我的内心充满了无助、恐慌和焦虑。但我只能强忍着寒冷拄着拐杖慢慢走回家。那一刻,我真的很想哭,但我知道这都是人生的必修课,我必须战胜自己。”

2015年9月,因为工作能力突出,佳佳担任海南残服创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员工的监督管理和网络电商运营培训等内容,面对全新的工作,佳佳倍感压力,她主动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等,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2016年,佳佳又被提为公司总经理。面对自己取得的成绩和进步,佳佳只是坦言,自己做的还不够,还需要继续努力。未来,佳佳希望在残疾兄弟姐妹的共同努力下,创新商业模式,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残服公司带动万名残疾人就业的目标,带动更多的残疾人一起成长,“向着幸福的生活努力拼搏”。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