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智慧农业什么样?德州超级大棚颠覆你的传统农业观

2017-08-24 11:24:47 齐鲁网

齐鲁网德州8月24日讯(记者 刘向阳 王佳亮)8月23日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新旧动能转换山东行的第八站走进德州”,通过德州超级农业大棚项目经理季程博的介绍和栏目的解读,智慧农业超级大棚形象直观的呈现了出来。德州现代农业的蓝图颠覆了传统农业,一个走在世界前列的现代化农业强市已经扬帆启航。

正在建设的超级大棚是位于临邑县,在外形上看,它首先是大。利用无人机空中俯瞰,令人震撼。据介绍它的东西方向是360米长,南北方向是305米长,占地105亩。进入棚内第一感觉是一眼看不到头,它的面积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来说都是一流的。

在中央颁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当中,德州是山东唯一的一个入选城市。中央给德州的定位是京津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产业承接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劳动力输送基地。

如何突破传统模式生产优质农产品,德州市抓住了从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型的契机。

和荷兰合作,引进世界领先技术,智慧农业项目迅速上马。在建的超级大棚结构非常高,有6.8米。顶层不是塑料薄膜,是一种散射光的玻璃,透光率非常高。在大棚里面,虽然头顶是太阳,但是没有影子,这就是特殊玻璃材料的作用。准确的说这个大棚叫纹络式联动玻璃温室,是荷兰纯进口。

这个温室规模的确超级,可它智慧在哪?和传统的农产品生产有什么不一样?

超级农业大棚项目经理季程博介绍,这个温室是全自动化电脑控制的温室,从开窗系统、风级、灌溉、加热到采摘收获都是全自动化的管理。

在温室内地面经过处理看不到裸露的土,这个大棚不用土吗?

对了,这里采用的是无土栽培吊挂种植技术。灌溉优先采用自身的雨水收集系统;对虫害、病害的这些控制完全是一种很绿色的生物防控手段。

现代化的技术,催生“超级”的农产品。这里生产的西红柿也是颠覆性的。是一串一串的,并且在一串上的番茄每一颗都是同样的大小、同样的成熟度,将来的销售也是以串为单位,不是以传统的斤或者重量为单位了。

季程博经理介绍这种番茄是从全世界200到300个优良品种当中优选的。它的口感、光泽,营养等方面都是一等的。这种番茄已经不单纯是蔬菜,而且是水果。每公斤大概在60块钱,现在已经跟北京、天津、济南、青岛等一二线城市的一些超市签订了协议。在温室内,每平方米一年的产量是85公斤。是传统大棚产量的5到6倍。整个温室的话,一年生产4500吨番茄,每一天都能出产17吨。

这是一个数量级的增长。用工业化的手段来做农业,生产更集约化。一年温室产值大概在5400万元,效益是传统大棚种植的几十倍。这也是一个高投资、高产出、高回报的一个产业。

这个占地105亩的温室,只是园区的一期工程,接下来还会建7个这样的温室,整个园区占地1150亩。近两到三年在德州要建成30个。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