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核黄素老大广济药业过半子公司亏损

2017-08-23 10:24:43 北京商报

转型动作频频 高层接连换血

核黄素老大广济药业过半子公司亏损

中期净利下滑对业绩刚有起色的广济药业来说并不是一个好信号。8月22日,广济药业发布半年财报显示,受医保支付改革、新医保目录调整、环保等政策影响,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下滑10.84%,过半子公司为亏损状态。核黄素是广济药业主要收入来源,核黄素价格的周期性变动让公司业绩面临一定风险,公司决定进入生物医药领域多元化发展以期实现转型。不过,广济药业目前生物医药领域还未有实质性突破,而管理层频繁变动、业绩下滑等为广济药业转型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

过半子公司亏损

广济药业处于转型阵痛期,保持两年的净利增长出现下滑。广济药业发布的半年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4%;实现净利润5071.8万元,同比下滑10.84%。广济药业将业绩下滑原因归结为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新医保目录调整、两票制等政策以及质量、环保、安全等政府监管力度加强等因素影响。

除业绩有所下滑,广济药业子公司情况也不容乐观。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广济药业6家主要参股控股公司中有4家均为亏损状态。其中,湖北惠生药业有限公司亏损最为严重,亏损数额为586万元。

广济药业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上述政策等原因加上主导产品核黄素价格有一定的周期性波动导致中期业绩有所下滑。至于过半子公司出现亏损,该负责人表示,广济药业(孟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济孟州”)是公司重点关注的子公司,目前盈利情况较好,对公司业绩贡献较大,其他子公司规模较小。财报显示,广济孟州主要从事核黄素饲料添加剂的生产与销售,在6家子公司中净利润最高,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29万元。

广济药业是国内核黄素原料药最大生产商,主要产品分为原料系列产品、制剂系列产品。由于主导产品核黄素波动,广济药业近几年业绩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财报数据显示,2012年,广济药业净利亏损9556.4万元;2013年获得1716万元政府补贴,净利为200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亏损6615万元;2014年净亏损2.19亿元。直到近两年业绩得以扭转,2015年实现净利润0.21亿元;2016年净利润为1.42亿元。不过,这种盈利状态并未得到持续,2017年中期净利再次出现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获得政府补贴为广济药业业绩提供一定帮助。公开资料显示,2010-2013年,广济药业获得的政府补贴为1221万元、694万元、1716万元、4092万元,2014年上半年,广济药业获得的政府补贴达1599万元,2015年扭亏为盈原因之一为获得较大额度的政府补贴。

高层变动频繁

管理层频繁变动或是广济药业业绩不稳定的另一原因。8月21日,广济药业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董事长龚道夷、监事苏磊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龚道夷因工作调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预算管理委员会及战略管理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苏磊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监事(非职工监事)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广济药业近几年来管理层多次发生变动。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8月,胡电铃因个人原因辞去广济药业董事、副董事长、总经理职务;2014年8月,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汪宏勇,董事、财务总监陈全云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提出辞职;2015年8月,广济药业公布林志东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辞去战略委员会职务。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高层频繁变动可能会对企业经营情况造成一定影响。“高层变动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工作和个人原因,但如果较为频繁的变动应该跟公司业绩情况有关,公司发展情况不如预期、业绩不好这些都会导致管理层发生变动。另外,管理层变动对企业业绩也会有影响,管理者变动让企业发展战略很难达到统一,可能会影响到公司业绩。”针对上述说法,广济药业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回应为“不清楚”。

转型路漫漫

核黄素是广济药业主导产品,也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但受核黄素价格周期性波动以及市场需求不稳定等因素影响,公司未来业绩存在不确定性。为摆脱对核黄素产品的依赖性,公司决定进入生物医药等领域多元化发展实现企业转型。

2014年7月,广济药业原大股东武穴市国资委将所持有的广济药业全部股权转让给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投集团”),变身湖北省国资委旗下公司。目前,长投集团旗下仅有广济药业一个上市平台。新股东入主后将广济药业重新定位为建设以生物医药、生物能源、生物材料、生物环保为重点,培育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广济药业生物产业园。龚道夷曾表示,长投集团当初拿下广济药业的控制权,主要是基于两点,一是将公司作为资本运作平台,二是看好并将大力发展生物医药行业。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底,广宁制药厂搬迁入园启动试生产获得成功,并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和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虽然广济药业的转型规划已经有三年之久,但目前并未有实质性突破,核黄素产品目前仍为广济药业的主导产品。财报数据显示,核黄素产品为主的原料药业务2016年营业收入为6.1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85.37%。广济药业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意识到不能靠单一产品,并一直在生物医药等领域拓展多元化业务方向努力。目前有了一定的规划,但还没有实质性东西出来。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合伙人赵衡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产品单一是广济药业目前面临较大的问题,多元化发展对公司发展有一定帮助。现在多元化成果未显现,环保等政策压力不断加大,过于依赖核黄素产品可能会对公司未来业绩造成压力。针对下半年公司发展及业绩情况,上述广济药业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价格周期性变动和市场供求等不稳定,下半年业绩很难讲。

北京商报记者 孙麒翔 郭秀娟/文 王飞/制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