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张瑞敏:下一个风口起飞的理论基础是用户乘数

2017-08-22 16:30: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8月17日,青岛,雨。

在一座造型奇特,名叫“冰山之角”的建筑里。吴晓波对张瑞敏作了一次访谈。

一位是中国企业史上不可或缺的企业领袖,一位是当下著名的财经作家及意见领袖。他们从桌面互联网说到物联网,从“桑弘羊之问”说到王安石的“三不足”;从科斯聊到马克思,从《永不消失的门店》聊到《量子管理》;从改革开放前30年聊到这10年;从30年前的企业家,聊到现在的企业家……

他们的会面,从一个特别的称呼开始。

海尔有个张首席

“张首席”。吴晓波向迎面走来的张瑞敏打了个招呼。

和一般企业对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或首席执行官等所尊称的“某某总”不同的是,张瑞敏被尊称为“张首席”。这个称呼似乎已经跨越海尔,成了一种开始流行的Title。《正和岛》近期的一篇文章中这样写到:“在青岛,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企业家,提起他,都是尊称张首席……”

不仅是在青岛,2016年12月,张瑞敏出席首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会见张瑞敏时,开口第一句便说,“早就听说海尔有个张首席……”

“用户乘数”不是数

张首席最近首创了一个管理理论与工具:“用户乘数”。

在创造管理理论、管理工具和管理学概念方面,几乎无人能出张瑞敏其右。作为张瑞敏创造的管理思想——“人单合一”模式,在“人单合一”总纲之下,就有日清、关差、显差、二维点阵表、共赢增值表、创客所有制等自创管理理论与工具,并且这些理论与工具的命名,都充满着张瑞敏色彩与海尔基因。

用户乘数,从产品层面、平台层面和社群层面,分别对应产品收益率、用户交互收益率和生态收益率……在张瑞敏看来,他发明的用户乘数,与目前企业界流行的杜邦模型对比,将股东第一的事后分析,变成了用户第一的时时分析。

这是个专业而超前的话题,另外一个话题,就显得轻松而有趣。

“企”字新解

这个轻松有趣的话题,来自张瑞敏对企字进行的一番新的解读。

企业的“企”字,是“人”和“止”的构成,如果没有上面的“人”,那么“企”业就停“止”了。“人”是一撇一捺两笔组成,这一撇一捺,一道是员工,一道是用户,海尔永远盯住内部的员工和外部的用户。打破中间的围墙,将员工变为“自主人”,将顾客变为用户,进一步连接起来,就是“人单合一”。“人单合一”下,企业由传统的有围墙的花园,变为一个开放的平台与生态。

除了吴晓波,在之这前的几天,张瑞敏在与来访的原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中国人大商学毛基业、彭剑峰等会谈时,在与日本最大的电器渠道商山田电机CEO一宫忠男聊天时,都说起过这个解读。

下一个风口

当2006年,张瑞敏在一次论坛上说下“台风来了,猪都会飞”的时候,就意味着,他的一些颇具名言警式的预言,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传统时代,企业要么成为名牌,要么为名牌代工。互联网时代,企业要么拥有平台,要么被平台拥有。”在张瑞敏看来,经过桌面互联时代和移动互联时代后,将迎来物联网时代。电商时代将被后电商时代取代,具备诚信特征的物联平台,即将成为新的平台类型。经济形态,将以社群经济和共享经济为主。人工智能将成为这场变革中的技术支持。

这个颇具系统性的前瞻,亦是张瑞敏掌舵的海尔目前努力的方向。

在企业内所谓尊严,就是给所有人公平的机会

中国企业应该自信,中国文化系统性的特点符合互联网的特点

互联网时代,企业只不过是网络的一个节点

企业是乘客,时代是列车。希望企业能跟上时代这趟列车

原来员工是螺丝钉,现在变成能量球

……

当天,张瑞敏说了好些这样的话;当天,张瑞敏和吴晓波喝了一些茶。

访谈结束后,他们聊了一些故人老友,说起一些前沿科技,在冰山之角,他们走了走。

Q&A

十万个是什么

|冰山之角是什么?

在百度地图上,张首席和吴晓波聊天的地方,叫海尔全球创新模式研究中心。今年5月,更名为“冰山之角。”“冰山之角”由世界著名设计师罗伯特?格林伍德主持设计。他曾主持设计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美国9?11纪念馆、韩国釜山歌剧院等世界知名建筑。

张首席为“冰山之角”作了诠释:

谨借此隐喻时代的海尔。

一喻资源无限:浮起“冰山之角”的冰体不仅更大,且可随意增大,因其周边的水资源取之不尽。恰似海尔资源无限的理念:世界是我的人力资源部。

二喻自我组织:冰山的鬼斧神工乃自然组合,非人力能为。如同海尔的创业小微皆为无边界的自组织,而非科层制的他组织。为什么?因创业的课题来自用户的难题,难题无法预知,唯有创客破题:从0到1破茧成蝶。

三喻按单聚散:冰山的成与失系温度使然。同理,按单聚散由用户说了算。单在“人单合一”中即用户的最佳体验,其源于社群生态圈的共创共享,由此生态用户的进与出驱动着创业团队的聚与散。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