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经济观察:腾讯百度阿里入局将为联通带来什么?

2017-08-17 16:0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 刘育英 刘辰瑶)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16日终于尘埃落定,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中国科技公司入局中国联通,将给处于经营低谷的中国联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此前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联通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为74.3%,但净利润额仅为7.8亿元(人民币,下同),远低于中国移动的627亿元。与此同时,受竞争激烈及传统电信业务发展趋缓的影响,中国联通上半年收入仅增长3.2%。

在固定宽带网络方面,2017年上半年,中国联通宽带接入收入下降,宽带用户数已被中国移动超越;在4G方面,联通也处于劣势。

作为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唯一试点,联通将成为央企混改标杆。此次联通引入的14家其他国有资金和非国有战略投资者除了带来资金,还将为联通带来什么,也令各方期待。

在此次混改方案中,联通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后,联通集团持股比例降为36.67%,新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达到35.19%。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喜亮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联通混改标志着央企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加速。中央企业的混改必须要注意吸引非国资战略合作伙伴,这有利于完善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增强企业的活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联通新引入的新战略投资者分四大类,包括大型互联网公司、垂直行业领先公司、具备雄厚实力的产业集团和金融企业、国内领先的产业基金等。作为名列全球市值前十名的互联网公司,腾讯投资高达110亿元,百度投资70亿元,京东50亿元,阿里巴巴43.3亿元。

“这有利于联通自身创新能力的提高。”张喜亮称,此前三大运营商在创新方面频出举措,但效果不佳,没能普及如腾讯“微信”类的标志性项目,如今混改使联通未来的创新成为一大看点。

实际上,联通已经与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合作开展业务,如大王卡、蚂蚁大宝卡等。在混改之前,中国联通分别与腾讯和阿里巴巴成立合作运营中心,布局开展创新业务。

通信世界全媒体总编辑刘启诚认为,大王卡和蚂蚁大宝卡都是基于流量的业务合作,在混改之后,双方将开展更深入的业务创新,无论是腾讯的微信、游戏,百度的搜索和人工智能,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支付宝等,都与联通有巨大业务融合空间。此外,滴滴、网宿科技等垂直行业,也为联通布局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未来业务提供了可能。

在业务创新之外,联通还将受益于新的体制机制。在引入新战略投资者后,联通将“适当引入新的国有股东和非国有股东代表担任公司董事,进一步优化多元董事会组成结构”,“加强经理层建设,探索市场化管理”,建立股权激励机制,实行员工持股。

有媒体推测,按照持股比例,腾讯将进入董事会。刘启诚表示,对央企而言,上述体制机制都是创新性的,有助于联通在经营管理方面更加市场化,更加适应市场。

“联通目前是头一家,后续还会有更多央企参与进来。”张喜亮认为,央企集团层面的混改更加有利于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促进非国有资本在国家经济调整和布局中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