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提升消费加快改革有助于中国经济更稳健持续增长——访IMF亚太部助理主任丹尼尔

2017-08-17 11:26:17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8月15日电 专访:提升消费加快改革有助于中国经济更稳健持续增长——访IMF亚太部助理主任丹尼尔

  新华社记者高攀 金旼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助理主任、中国事务主管詹姆斯·丹尼尔日前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强劲,正是加快推进必要改革、提升消费和防范金融风险的有利时机,落实这些政策措施将为中国经济在中期内更安全和可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IMF日前完成和中国的“第四条款磋商”后发表声明与报告,肯定中国经济继续转向更可持续的增长路径以及改革在广泛领域取得进展。根据《基金组织协定》第四条,IMF每年都会派出专家小组到成员经济体调研,就调研结果与成员经济体进行磋商,并在IMF决策机构执董会进行讨论。

  参与中国“第四条款磋商”的IMF主要官员丹尼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势头非常强劲,这为中国决策层加快改革和应对金融风险提供了政策空间。

  丹尼尔认为,中国经济必须减少对信贷、债务和投资的依赖,更多依靠消费和服务业增长驱动;加快改革,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而非量化目标,促进宏观经济平稳,才能确保中国经济中期内以更加安全的方式保持强劲增长。

  谈到提升消费的具体举措,丹尼尔建议中国增强税收制度的累进性和扩大社会福利开支。他说,增强税收制度累进性,让低收入家庭少纳税、高收入家庭多交税,不仅有助于减少贫富差距,也有助于提升整体消费水平。

  与此同时,增加在医疗、养老、教育方面的政府开支,也会促进家庭更多消费。此外,丹尼尔还建议将户籍制度改革作为提升消费的配套举措之一。

  丹尼尔表示,中国决策层已对金融稳定问题给予足够重视,采取了重要监管措施防范金融部门风险。“一旦中国经济增长大幅放缓的担忧消退后,他们确实更有信心采取措施化解金融风险,我们认为这是正确的态度。”他说。

  丹尼尔对中国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的做法表示赞赏,认为“这是非常正确的事情”,有助于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和补齐监管短板。

  丹尼尔表示,IMF注意到中国企业债务增速已经放慢,反映出企业重组债务和削减过剩产能方面的举措以及贸易条件改善和工业生产者价格回升。他建议,中国应继续推动私营部门去杠杆化,更加发挥市场力量来分配信贷资源,让信贷更多流向生产效率高的企业而非“僵尸企业”。

  IMF预计,清理“僵尸企业”、推动国企改革、通过解决企业低效问题实现资源更优化配置,将在长期使生产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明显提高。

  谈到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丹尼尔认为,美联储加息政策已被市场很好消化,预计不会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去年以来中国资本外流的压力也已减小。

  丹尼尔透露,目前相关方面已探讨了全球贸易风险和中美贸易摩擦。针对中美贸易争端,他建议寻找令两国都受益的全球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