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江西赣州:借助资本市场 助力产业扶贫

2017-08-17 11:16:07 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8月16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通讯员张庆云 廖福玲)“为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为脱贫攻坚服务的好政策,把产业发展这块‘布’编织好,再用‘绣花’功夫,把贫困对象‘绣’到产业这块‘布’上,让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近日,记者在赣州市金融工作局资本市场科采访时,一位忙碌的负责人说了这句话,这使记者对资本市场、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之间的"逻辑关系"有了更清晰的理解。

曾几何时,对于贫困山区赣南老表来说,“资本市场”这个名词很陌生、遥远。而今,全市18个县(市、区)都会用资本市场工具推动产业发展,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了,上市挂牌企业30家、IPO在审企业2家、签约上市企业13家、新三板挂牌签约企业25家……这一串串跳动的数字,鼓荡着记者走进赣州扶贫攻坚的第一现场。

利好政策助推企业驶上挂牌上市快车道

“‘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政策对赣州企业来说,实现是个重大利好!”打算上创业版的南康区华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格外兴奋,他道出了其中的“奥秘”:“我们不要降低标准,只希望快点、早点进入资本市场”。

“缩短上市时间,降低上市风险。”恰在该企业调研的长江证券赣州营业部负责人陈丽萍对记者说,“有了这个利好政策,券商的积极性也同样提高。”

对于券商来说,一年能申报的项目有限。有了“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贫困地区企业就有了时间优势,一些券商也就更有动力辅导贫困地区企业上市。

政策红利不仅激发了本土企业上市的热情还吸引了不少外地拟上市企业迁址赣州贫困县(市、区)。赢家时装(赣州)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负责人坦言:“贫困县(市、区)‘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上市政策,我们本来在于都县有工厂,把上市主体迁到于都县,既加快公司上市,又融入该县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走进该公司车间,映入眼帘的是流水线上火热的工作场景。记者随机采访了正在缝纫的车位工人方传花,她介绍道:“我在这里务工3年了,每个月工资有4000多元。我家在于都县黄麟乡,有两个孩子在读书,公婆年老,丈夫身体受伤不能做事,我的工资是家里唯一的收入。公司在于都上市,我对未来更有信心。

贫困县(市、区)有了这样的好政策,对于扶贫来说可谓扶到了点上、扶到了根上。资本促产业,产业带就业,就业助脱贫。

“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带来新理念

家具产业是南康区的首位产业,江西中元智能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南康区昭玺家具有限公司、江西李氏王朝家具有限公司、江西维平创业家具实业有限公司等则是南康区家具行业的翘楚。

江西中元智能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奕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资本市场,他比一般人关注得更多、研究的更多,也更加向往公司上市,但以前于没有专业辅导,使得企业上市迟迟没有发展。幸好民生证券使他们茅塞顿开,更加坚定了上市信心,几家领跑企业商议决定,联合起来抱团上市。

李奕彬还说,抱团上市,将使抱团后的公司实力大增,品牌效应更加明显,竞争力更强。他特别说道,这得益于民生证劵的专业指导。

为什么民生证劵汇率南康区调研指导呢?民生证劵工会主席张德江告诉记者,2016年8月,中国证劵协会向劵商发起了结对帮扶贫困地区的行动倡议,各证劵公司积极响应,纷纷加入扶贫队伍。赣州的11个贫困县(市、区)都与不同的证劵公司建立起帮扶机制。去年11月,民生证劵和南康区结对帮扶。张德江说,参加结对帮扶行动,是证劵公司覆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方式。民生证券将加大对南康区潜力企业上市挂牌的培育和支持力度,力求尽快帮助企业挂牌,上市或发行债券。

要借力资本市场推进脱贫攻坚,就必须了解资本市场,学会运用资本市场工具。结对帮扶机制建立后,各帮扶劵商加大了对贫困县(市、区)资本市场知识培训力度。今年4月,中信建投在安远县举办了“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专题讲座,一名参训人员感触颇深:“在全市上下聚力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中信建投的讲座,是一场‘扶智’及时雨,增强了运用金融思维解决经济发展的能力。”

各帮扶劵商通过帮助企业融资、举办资本招商对接会、设立扶贫基金、录用贫困县(市、区)毕业生等综合措施进行扶贫‘证劵行业助力扶贫,呈燎原之势在赣州铺开。

目前,结对帮扶的证劵公司与10家赣州企业签订上市辅导协议,举办资本市场培训20余次,通过设立基金、捐赠等方式提供2100多万元扶贫资金。

股权投资为企业发展添活力

脱贫攻坚,离不开本地产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如何帮助企业寻找一条即能去杠杆、又不影响生产经营?经济上行动时候还好一点,一旦经济下行,企业经营状况不好,中小民营企业就面临融资难度困局。会昌县石磊氟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伟谈起融资经历时唏嘘不已:“原来为了借钱,东找人西找人,见不容易钱拿到手一了,就开始愁怎么还,吃不好,睡不好。”

说到现在,张伟脸上露出轻松的表情:“现在不一样了,中信证券前段时间帮助完成了1.08亿元的股权融资,既有效地解决了融资难题,又增强了公司的资本实力。”他说,股权融资的好处远远不止这些,“股权投资机构就像是我们的战友,与我们并肩作战,共担风险,共享战果,利用各种资源帮助我们成长。”

宁都永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忠春也深有同感:“以前因为抵押物不足,公司融资特别困难。挂牌新三板后,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3000多万元。股权融资减轻了平时还款的压力,在经济下行时也平稳发展。”

资本市场融资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去杠杆的战略方向。据悉,赣州的不少行业龙头企业得到了股权投资机构的青睐,如:中国-比利时直接基金和建银国际等投资金力永磁1.6亿元;金石基金、中农基金和同创基金共同参与赣州某龙头企业5亿元的股权定增项目,等等。

张伟还告诉记者:“路演活动让我们公司受益很大,对接了高层次的投资人,有10余家投资机构对我们公司感兴趣,提振了我们进入资本市场的信心。”原来,赣州与深交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深交所积极帮助赣州建设路演中心,并协助举办了多场专题路演活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