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33天3家企业IPO被否 付立春称新三板公司“转板”折戟还将持续

2017-08-17 10:25:49 财信网

33天3家企业IPO被否,东北证券付立春称——

新三板公司“转板”折戟还将持续

备受关注的新三板IPO扶贫概念第一股耐普矿机前日首发遭否,成为今年7月以来第三家被否的新三板企业。从7月12日至8月15日,短短33天,已有3家新三板企业IPO被否。而之前新三板IPO过会率却是100%,已有12家企业成功转板。清华大学博士后、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昨日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企业挂牌后虽然规范性有所提高,但是离IPO的标准还有较大的差距。新三板企业自身的规范性和持续盈利能力是IPO能否成功的重要的坎。从曲线上看,有可能这段时间新三板转板的被否率会高些,而且这种情况还会有所持续。

新三板扶贫概念第一股首发遭否

8月15日下午,证监会发审委会议审核4家公司IPO申请,其中山东东宏管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大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获通过,但耐普矿机的创业板首发却未通过。

耐普矿机于2015年12月挂牌新三板,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矿山选矿设备及橡胶备件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2016年3月宣布上市辅导,是新三板第一批拟IPO公司之一。注册地位于江西上饶的耐普矿机,是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第一个享受证监会扶贫政策的挂牌公司。相比其他拟IPO公司动辄一、二年的排队时间,耐普矿机从获受理到上会只用了9个多月,耗时仅277天。

挂牌以来,耐普矿机的业绩波动较大,净利润曾在2014年大幅下滑54.88%至2653.83万元。尽管走了扶贫IPO绿色通道,但耐普矿机最终还是“倒”在证监会审核委的种种“盘问”之下。在当天创业板发审会上,审核委员就毛利率、业绩波动和营收账款等三大问题,对耐普矿机进行进一步询问,最终将耐普矿机刷了下来。

发审委会议提出的三大质疑是:一、行业不景气如何能保持高毛利;对特定客户销售毛利异常如何解释;二、业绩波动大如何保证持续盈利;营收增长销售费用却下降,薪酬水平是否低于同行;三、营收增长趋势与经济及行业周期不符,应收账款占比较高,坏账计提比例却低于同行。

33天3家新三板企业IPO被否

而从7月12日至8月15日,短短33天,已有3家新三板企业IPO被否。而之前新三板IPO过会率却是100%。

7月12日,爱威科技成为新三板扩容后首家IPO被否的挂牌企业。爱威科技于2015年2月5日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医疗检验仪器及相关配套试剂与试纸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终端用户主要为医院等各级医疗机构。

据证监会官网披露,发审委会议对爱威科技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包括:对经销商的让利是否涉嫌商业贿赂;经销商对医院销售价格和对医院的直销价格是否存在较大差异;签约经销商的毛利率大于普通经销商毛利率的原因;申请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是否涉嫌税务违法等。

7月31日,泰达新材首发申请未获通过,成为继爱威科技后第二家被否的新三板企业,同时也是首家转板失败的创新层公司。 泰达新材被否的主要原因是以下两方面:营收下滑且扣非后净利润不及3000万;发审委或认为它有降低薪酬增加业绩的嫌疑。发审委主要关注问题:业绩真实性,营业收入下降的情况下扣非净利润并未同步下降的原因,管理费用绝对额及管理费用率逐年下降的原因;高管薪酬,是否存在刻意压低薪酬增加业绩的情形,薪酬水平能否保持高管和员工的稳定;成本真实性,主要产品单位生产成本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合理性,各类产品的投入产出率的变化情况,燃料动力、水电单耗大幅下降的原因等。

新三板转板较高折戟率还将持续

付立春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企业挂牌后虽然规范性有所提高,但是离IPO的标准还有较大的差距。剔除三类股东问题,新三板企业自身的规范性和持续盈利能力是IPO能否成功的重要的坎。此次IPO被否的耐普矿机,虽然是扶贫概念股,能够先过先审,使上会的进程有优势更快一些,但是扶贫绿色通道并没有说要降低上市标准,不会因为是新三板的扶贫概念股就会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忽略或特例推出。

付立春表示,之所以这段时间新三板IPO被否率密集了些,是跟整个阶段有关系。IPO开闸和扶贫概念股兴起的时候,挂的股票要多些,它们的IPO排队时间、辅导程度会有所欠缺。与之相比,那些早期就挂牌准备冲刺IPO的企业,过会率会更高些。可能到后面一些相对仓促、或准备不充分的企业,会出现类似的问题。不管是IPO开闸还是扶贫绿色通道,IPO的标准和要求都不会降低,只会更严格的。新三板企业的优势可能没有大家期待的那么多,新三板企业要想成功过会,要从自身规范性和经营成长能力等方面多做工作。

“从曲线上看,有可能这段时间新三板转板的被否率会高些,而且这种情况还会有所持续。”付立春表示,不论是新三板还是其他企业,自身的规范性和持续经营能力都是过会的严格要求。所以,那些有充分的IPO辅导、不抱有侥幸心理、经营能力没有问题的企业,会更容易过会。

记者 宗风岚  大众证券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