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河南省为大学生“双创”护航

2017-08-12 12:20:25 河南日报

打造“双师型”队伍 出台优惠政策

我省为大学生“双创”护航

2015年,49.9万;2016年,51万;2017年,51.8万。我省大学毕业生人数连年创新高,引得学生、家长连呼“就业是一年更比一年难”“年年都是更难就业季”。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不少大学生变“找饭碗”为“造饭碗”,把“更难就业季”变成了“更好创业季”。当然,有人是迫于就业压力“造饭碗”,也有不少人是不想墨守成规过一生,早早就有创业梦。不管被动还是主动,大学生创业近年来热度不减。

怎样进一步做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本领?怎样为大学生“双创”排忧解难、保驾护航?从培育创业导师到帮扶创业学生,从政策“开路”到资金扶持,我省全方位地为大学生双创保驾护航。

导师“走出去” 企业家“请进来”

“你自己都没有创过业,咋能教我们怎么创业?”大学校园里,大学生们常对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发出如此质疑。

要想做好“双创”教育,离不开优秀的师资队伍。优秀的师资队伍,既要有理论基础,又要有实际经验。

8月11日,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强“十三五”时期全省高校就业创业指导队伍培训工作的意见》,明确高校“双创”教育要“走出去”,全面提升就业创业指导教师的综合素质与岗位技能。同时,还要把企业家、天使投资人“请进来”,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兼具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一方面,我省将针对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实施开放灵活的“523”培训计划:“5”就是对全省高校主管校领导、就业创业主管部门(院系)负责人、就业创业教研部门负责人、专兼职课程教师和咨询服务人员等5类人员进行分层次专题培训;“2”就是对高校专兼职教师和咨询服务人员每人进行2次培训,即一次就业指导和一次创业指导培训;“3”指的是对以上5类人员约3000人实行不少于30学时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的就业创业指导工作队伍。

另一方面,我省将聘请企业家、行业成功人士参与研训工作,不断更新创新创业优秀系列教材,同时利用网络,吸收国内外先进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优质资源。

除了线下培训,我省还将依托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云平台(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进行远程培训,构建覆盖全省高校的网络培训服务体系。

政策优惠多起来创业氛围浓起来

“除了培育优秀创业导师助力大学生练好创业内功,我省还从工商登记、税费减免、创业贷款、孵化补贴等方面给予大学生创业各种政策优惠,为有创业打算的在校生、毕业生提供便利。”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指导处处长崔炜说。

为扶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每年投入7000万元,各高校每年设立配套资金(基金)1750多万元,连同行业协会、风险投资等社会资金,我省每年投入大学生创业的资金总额超过1亿元。

此外,我省对初始创业的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为大学生创业培训发放经费补贴,最高达1000元;对休学从事自主创业的在校大学生,可保留学籍2年。

通过“双创”政策引领、资金扶持、示范带动、项目孵化等多种举措,我省努力建立政府引导、高校支持、学生为主、教师指导、社会参与的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大学生创业人数逐年增加,大学生“双创”的氛围更加浓厚。2016年,我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达5134人,在校生创业人数为10604人,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935人和2871人。(记者 史晓琪)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