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津冀通航资源2020年将实现共享共用

2017-08-11 16:01:26 经济日报

  交通部印发《意见》推进津冀海事监管“一体化”改革——

  津冀通航资源2020年将实现共享共用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为破解津冀沿海航区通航资源紧张的难题,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津冀海事监管一体化的意见》,以加快完善津冀沿海水域海事一体化监管机制,促进资源共享,推进管理协同,强化执法联动,提升服务品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上交通安全保障。《意见》提出,到2020年,津冀区域通航资源将实现共享共用。

  《意见》明确了津冀海事监管一体化的5项主要任务:

  ——统筹规划渤海中西部通航资源布局。优化完善渤海中西部水域船舶定线制,规范船舶航行秩序,促进船舶航行安全。规划调整渤海中西部水域港外锚地功能和布局,以适应船舶大型化的趋势,解决危险品锚地不足、深水锚地紧缺状况。

  ——建立完善津冀海事协同监管机制。实施津冀沿海巡航执法联动机制,开展直升飞机、无人机海空立体联合巡航。完善海上应急合作机制,加强津冀海上搜救和污染应急联动协调,实现海上人命财产救助和溢油应急处置的快速、高效。建立津冀海事管理机构联席会议制度,通过信息互通、结果互认和监管互动,对进入津冀沿海港口的船舶实行一次性船舶安全监督。

  ——加快推进津冀海事监管设施建设。完善区域船舶管理系统建设,综合评估津冀沿海雷达站点布设和效能,统筹区域雷达资源,实现区域雷达站点的合理配布和有效监控。完善区域甚高频(VHF)基站布局,扩大信号覆盖范围,提高船岸通信质量,基本实现区域VHF信号的有效覆盖。加快区域AIS基站建设,形成连续覆盖渤海中西部海区的AIS网络。

  ——推进通航资源和监管信息共享。建立津冀沿海水域船舶统一报告制度,建设津冀海事协同监管信息平台,实行一次报告,连续跟踪服务,实现船舶动态、水上交通状况、锚地使用等信息共享。推进津冀港外锚地共享共用,向社会提供渤海中西部水域港外锚地的技术参数和使用情况查询,为船舶选择锚地提供参考。

  ——加快推进津冀海事监管模式改革,调整优化津冀海事搜救责任区,完善区域现场执法模式,建立以海巡执法大队为基本执法单元、现场监管实行综合执法的监管新模式,强化海事现场执法协调联动。

  按照交通运输部的部署,津冀海事管理机构将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到2020年,津冀沿海水域航路、港外锚地布局基本合理,规模和数量将基本满足津冀港口和航运发展的需要,区域通航资源实现共享共用。海事管理实现信息共享、监管协同和执法联动,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提供坚强保障。(记者 齐慧)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