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大岩资本业绩惨遭滑铁卢 汪义平量化模型成试亏金钥匙

2017-08-09 22:27:44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9日讯 (记者徐家昕 康博) 2017年的A股市场走势明显好于去年,众多私募基金也因此颇为受益,按理说这应该是百亿级私募大展拳脚的好时机,但让人意外的是,一家名为深圳嘉石大岩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岩资本)的私募基金旗下却有31只产品在今年内遭遇负收益。其代表产品“共盈大岩量化进取”今年收益仅为-17.82%。累计收益方面,大岩资本旗下有23只产品收益率为负,占比74.19%。

据记者了解,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私募基金在三年的时间里就将规模发展到了百亿级别,并且在近2年里频频荣获私募大奖。目前大岩资本采用的主要策略是依据公司首席执行官汪义平的量化模型,其31只产品的最终决策权也掌握在汪义平手中。但在今年全线亏损的成绩单面前,即使面对公司多位拥有海外投资背景的高管以及掌舵人汪义平的海归投资理念,其投资策略也难免被众多投资者质疑。

三年百亿 大岩资本规模增长“神速”

近些年,私募基金作为从A股市场中衍生出来的一个团体,正在以火箭般的速度快速发展。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私募基金总规模已经突破十万亿大关,其中证券类私募基金从2015年末的1.79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末的2.77万亿元,增幅54.75%。

而这其中,更有27家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的规模达到了百亿级别,占据着该市场的绝大份额。但是“量大”并非代表“质优”,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大岩资本的私募基金,有31只产品在今年内遭遇亏损,如此大面积的“溃败”着实让人惊讶。

据私募排排网资料显示,大岩资本于2013年6月14日在深圳注册成立。核心管理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于美国 JASPER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均曾在国内外知名机构任职。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大岩资本为高净值客户提供国际国内资本管理服务,并在国内首次开启“平台式基金”大幕。

2013年7月,大岩资本加入中国证券业协会,同年8月加入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成为副会长单位,2014年4月9日,大岩资本登记为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公司旗下共有基金112只,累计平均收益9.47%,但2017年的平均收益却是-10.54%。

但在大岩资本刚成立的两年里该公司频频拿奖拿到手软。根据记者统计,2016年3月其获得“第八届中国最佳私募基金奖”;同年8月,其凭借旗下产品“市场中性”和“股票多空对冲”两大策略,斩获“综合实力 50 强(市场中性、股票多空对冲) ”和“最佳产品(两年期市场中性策略、两年期股票多空对空策略) ”四项大奖;2017年1月,大岩资本获“2016年度最佳私募基金公司”荣誉奖项;在2017年3月举行的评选中,大岩资本又获得2016金樟奖,以及2014-2016年最佳长期回报私募管理人奖。

公开资料显示,大岩资本的核心人物是首席执行官汪义平,此人是美国哥伦比亚商学院MBA、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工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博士、纽约神经学学院博士后研究科学家。

八十年代末参与投资上海和深圳的初期股票市场。九十年代进入华尔街,曾任职于美国所罗门兄弟(Salomon Brothers)、史密斯巴尼(Smith Barney)和花旗集团(Citigroup)。1999年,创立美国 Jasper 资产管理有限公司(Jasper Asset Management, LLC),之后的十余年中,为投资者实现了成倍的资本增长和大幅超越标普500指数的累积净回报。2011年至2012年,汪义平担任中国银河证券资产管理总部董事总经理。

在其近二十年的职业投资生涯中,其经历过四次市场危机: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2000年互联网泡沫、2001年911事件和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四次市场危机期间全部获得正收益,且最高年净回报达30%。

大岩资本团队在国外的投资业绩市场无法考证,但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以公募基金业绩为例,从2013年下半年以来的三年平均业绩收益看,大岩资本的表现似乎并不突出。天天基金网显示,在500只股票型基金中有116只三年内的平均收益率超过9.47%,占比达23%;1229只混合型基金中,有515只平均业绩回报超过9.47%,占比达42%。而2017年以来,权益类产品中有80%的收益都为正。

其实此前汪义平曾公开表示,在做大岩资本前,他和其团队在中国做了2年多的A股研究,专业性是其一直强调的根本,而专业的投资就是创造超额收益,以及把控好风险与收益的关系。但从近2年的产品表现看,其专业性并没有体现在业绩上,当年提出的“十年万点”口号却经常被投资者调侃。

“外来的和尚难念经” 大岩资本31只产品年内亏损

据界面新闻报道,大岩资本旗下管理的31只基金产品,今年以来的业绩回报均以负数报收,其平均收益率为-11.18%。更令人吃惊的是,大岩资本有20只产品的亏损率超过10%。

以表现最差的“共盈大岩量化进取”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4年3月13日,虽然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为163%,但从过去三年的回报看却呈现出明显的断崖式下跌。数据显示,该基金2015年收益为142.9%、2016年收益为1.46%,而截至目前,2017年收益为-18.19%,跑输今年以来同期基准约30个百分点。

大智慧数据显示,该基金的托管人为第一创业证券,投资经理陈春艳拥有7年证券从业经验,擅长宏观策略分析、在行业前瞻性选择以及优质个股挖掘上具有丰富的成功经验,但显然面对A股市场的波动,其业绩回撤幅度惊人。而从2016年一季度的规模变化看,虽然截止到2017年二季度总份额从1.6918亿份增加到了1.9159亿份,但每季度的赎回却是持续扩大的。

共盈大岩量化进取的二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东杰智能、格力电器、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广发证券、亿晶光电、西南证券、广汇物流,但从二季度走势看,众多银行股仅是保持平稳,而诸如东杰智能、亿晶光电、广汇物流等均跌幅较大。

此外,“大成创新资本大岩进取”表现同样差强人意,今年收益率为-14.36%,排名该公司业绩倒数第二,跑输同期基准27%。另外,从累计收益方面看,大岩资本旗下超过七成以上的产品累计收益率为负值。

从基金投资策略角度看,大岩资本旗下主要有四类产品线,有15只产品采用定向增发策略,其约占比50%,也曾是大岩资本引以为傲的投资策略之一。但数据显示,公司的定增策略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仅为-10.82%,超过90%的产品累计收益为负,也只有“搏股通金17号(大岩资本)组合定增二期”这只产品有累计正收益,但也仅为0.6%而已。

从这些产品成立时间看,绝大多数成立于股灾后的2016年,无论从发行折价还是大盘点位来说,都属于相对低位。这样的情况下依然出现亏损很有可能是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出了问题。

除此以外,大岩资本旗下其他产品线如市场中性、股票量化、股票多头等,今年表现也让人大跌眼镜。比较典型的是“第一创业大岩资本量化1期”基金。据大智慧数据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11月1日,属高风险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4.14%,跑输同类基金约14%,与沪深300相比更是跑输20个百分点。从近6个月来看,“第一创业大岩资本量化1期”跑输约13%的同类业绩均值,大幅落后沪深300将近18%的同期数据。不仅如此,就在近1个月内,“第一创业大岩资本量化1期”创近历史新低的阶段收益排名,在同类971只基金产品中,仅排名第885名。

从资产配置方面看,截至第二季度末,“第一创业大岩资本量化1期”投资于股票的占比高达63%。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光大银行、东杰智能、民生银行、北京银行、隆鑫通用、招商银行、海思科、梅花生物、凤凰股份和宁波华翔。据记者统计,十大重仓股中约有9只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凤凰股份跌幅最大,高达-28.41%。

在上述31只产品中,有多只基金近三个月的业绩回报为负,其中“招商财富汇赢9号第一期”跌幅最大,为-10.21%。资料显示,该产品主要投资于“鹏华资产搏股通金17(大岩资本)组合定增2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而“鹏华资产搏股通金17(大岩资本)组合定增2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正是今年内业绩为负的31只产品中的一员,亏损幅度为9.45%。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大岩资本采用的主要策略还是依据公司首席执行官汪义平的量化模型。由于量化策略是基于历史数据分析的,基础的量化模型在设计之初都是经过至少三年以上的历史走势追溯,短期市场的波动尽管会对量化因子产生影响,但短期影响并不会在长期投资中产生决定性因素,所以一旦当前市场表现和过去出现较大差别,那么,基金业绩表现肯定就会不好。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电话联系大岩资本公司,但截至发稿时,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