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解读中国机器人产业的三个“不”

2017-08-09 15:35: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8日电 题:解读中国机器人产业的三个“不”

中新社记者 张素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新闻发布会8日在北京举行。综观专家在受访时的表述,记者概括出中国机器人产业呈现的三个“不”。

对中低端“魔咒”说“不”

随着“中国制造 2025”战略持续推进,中国机器人产业大幅扩张。2015年中国机器人市场销量超过75000台,全球每售出3台机器人中就有1台售往中国。信息技术咨询公司IDC预测,2020年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将占全球的30%。

外界也注意到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弊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2016版)》称,国产工业机器人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大多为三轴和四轴机器人,国产六轴工业机器人占全国工业机器人新装机量不足10%。

“中国机器人产业创新能力亟待加强,特别是减速器、伺服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的制造能力亟待加强。”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说。

罗俊杰说,正是看到中国机器人产业布局已出现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隐忧,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合作。下一步,既要推动创新发展,比如创建机器人创新中心、重点支持零部件研发,又要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完善机器人及零部件认证评价体系。

对“市场换技术”说“不”

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机器人市场,备受国外厂商青睐。拟于8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2017世界机器人博览会就吸引了150余家中外厂商参展,机器人“四大家族”(瑞士ABB、德国库卡、日本发那科、日本安川电机)悉数到场。

近两年,中国机器人企业从不到400家迅速增至800家,但有批评直指“小而散”。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执行主席罗军曾在受访时说:“国内真正能自己生产零部件或机器人产品的企业也就100家左右。”

中国机器人产业会否重走汽车产业“市场换技术”的老路?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明确认为“不会”。

徐晓兰说,中国机器人企业已意识到“创新才是核心竞争力”,简单的“市场换技术”走不通。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成为低端装备生产的“新战场”,也倒逼中国企业走创新道路。

对资本外流担忧说“不”

在国内机器人产业出现投资过剩的同时,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领域也有资本外流。比如,家电制造商美的与德国库卡签署投资协议,阿里、联想、盛大网络等企业先后投资国外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公司。

“国内外资本界依然将中国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视作‘主战场’。”徐晓兰说,中国的生产优势、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和政府优势不可或缺,7月新出炉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又给机器人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徐晓兰说,从全球来看,中国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相结合的势头最迅猛且最广泛。“中国是世界第一大机器人市场,有庞大的需求和压力,势必将促进新技术深度应用于一些行业。”她说。(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