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澳柯玛:中国创新解决发展中国家健康难题

2017-08-08 14:21:29 人民网

中国的创新能力日新月异,在研发和生产世界一流且价格可负担的医药健康产品方面,展示出巨大潜力。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已启动多个项目,旨在发掘中国的创新潜力,推动全球健康和发展领域的进步。

Arktek:为生命保温

这个看起来像玩具的绿色冰桶,是一款名为Arktek的“被动式疫苗存储设备”,虽然其貌不扬,但因为能方便安全地储存疫苗,成为挽救许多贫困地区人口生命的重要设备,被称为“生命之桶”。它的生产者则是中国制冷设备制造企业--澳柯玛。

据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蔚向本报记者介绍,Arktek具有真空密封效果,无需使用电源。桶内有8个冰排和三层分离的疫苗盒,可在35天里让内部温度始终保持在0℃至10℃。它操作方便,维修简单,可随时取用疫苗,专门为电力短缺、交通不便的非洲运输疫苗设计。

“我们多次到非洲进行检验,受到非洲人民的热烈欢迎。”李蔚说,“在2015年非洲发生埃博拉疫情时,我们又将这个疫苗桶改造成专门放置埃博拉试验疫苗的装置,温度可保持在零下60℃至零下80℃。”

在今年5月,刚果(金)爆发埃博拉疫情时,世界卫生组织紧急寻找供刚果(金)所需疫苗的运输设备。澳柯玛针对这一情况,反应迅速,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将10台Arktek设备运到刚果(金)。由于疫苗供给及时,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在2015年1月通过世界卫生组织(WHO)预认证后,澳柯玛已成为联合国全球采购供应商,收到了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WHO的订单。Arktek目前正在尼日利亚、印度、塞内加尔和埃塞俄比亚进行使用,并已得到当地用户的积极反馈,免疫接种覆盖率明显提升。

记者在澳柯玛公司遇到同来参观的志愿者,这是一支由北京中学生和非洲留学生组成的国际志愿服务联盟,名为“SOWER(播种者)”。作为志愿者之一的李东蔓来自北京市第十五中学,“我们从出生起就开始接种疫苗,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可是在非洲的孩子们就要因为接种不上有效的疫苗而失去生命。有了Arktek保证冷链运输,这就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她告诉本报记者,他们正在通过多种渠道筹款,购买Arktek捐助到非洲,现在已经筹集够一个Arktek的钱,并且可以保证在埃塞俄比亚落地实施。

“每当我们到非洲村落的时候,村民们载歌载舞欢迎我们。感谢我们带来的Arktek,这让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成就感。”李蔚说,“本着公益的目的,Arktek无形中给我们的品牌增加了价值。作为一家中国企业,非常高兴能为解决全球健康难题贡献一份力量。”

Arktek被动式疫苗存储设备是盖茨基金会与澳柯玛公司合作的项目,由比尔·盖茨投资发起的科研机构Global Good设计。盖茨基金会是全球最大的私人基金会,自2000年成立以来其捐款总额已达300多亿美元,项目分布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2007年,该基金会设立北京办公室,在中国投资了大量项目。

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盖茨基金会在与中国多年的合作过程中,看到了中国在创新方面的巨大潜力。基金会已经启动多个项目,希望可以系统性地发掘中国的创新潜力,助力解决全球健康和发展领域的难题。”

careHPV:守护半边天

在青岛市市立医院的实验室里,记者看到医务工作人员在一个小工作台上进行宫颈癌筛查工作。工作台上有3个电子设备,只需2.5个小时,就可将90个采集的样本检测完毕。

“这是一项名为careHPV的宫颈癌快速筛查技术,专门用于资源匮乏地区,能检测出14种高危型HPV病毒,准确率可达85%-90%。”据医务工作人员介绍,该技术具备在发展中国家应用的必要条件:价格低廉;检测快速;对工作环境要求低,可不需要市电或自来水;简单易学,非专业技术人员就能快速掌握操作技术。

careHPV是盖茨基金会资助的另一个项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教授乔友林博士的团队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Sankar教授的团队以及凯杰公司共同研发成功。因careHPV检测等宫颈癌流行病学与预防系列研究成果,乔友林教授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2011年度“荣誉奖章”,是该奖项成立24年以来,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

目前全球每年约有53万妇女患宫颈癌,其中85%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宫颈癌是目前人类所有癌症中唯一病因明确、可早期预防和治疗并可消灭的癌症。但因早期无症状且缺乏早期筛查意识,这85%的发展中国家患者确诊时往往已是晚期。HPV病毒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病因,因此,HPV病毒的检测对防治宫颈癌至关重要。但原有的检测方法或技术门槛高,或费用负担大,在发展中国家广泛推行比较困难。

“careHPV的诞生改写了宫颈癌生化检测技术的历史,它不但为早诊早治疗提供了更为可靠的高科技简单适宜技术支撑,而且让发展中国家可以尽快共享科学进步的成果,对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健康公平意义重大。”乔友林教授说。

2010年,careHPV检测获得符合欧洲安全认证标志(CE)认证,2012年获得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认证,并于2013年3月正式在中国上市。目前,careHPV正在WHO资格预审过程中,一旦审核通过,该产品有望成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大规模采购的产品,推广应用到全世界发展中国家和地区。

“careHPV已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地区至少共检测过50000名妇女,其中包括政府项目、非政府机构项目和研究项目。目前中国内蒙鄂尔多斯、山东青岛崂山区等地区和东南亚国家正在开展试点人群筛查工作。”凯杰公司大中华区商务运营总裁童晖先生介绍称。

盖茨基金会资助的中国项目还有很多。“这些来自中国的创新产品不仅质量达到国际标准,并且价格可负担,非常适合在广大发展中国家推广。这些创新案例表明,中国在推动全球健康与发展领域的进步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李一诺说。(人民网 林芮 )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