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健康元隐瞒多次环保处罚? 324亿市值蒸发配股股民苦

2017-08-07 13:30:20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健康元收到证监会对其配股募资预案的反馈意见,证监会发行监管部要求健康元说明其在账面货币资金高达41.35亿元的情况下,选择配股募资20亿元的必要性。另外,健康元近三年在环保及安全生产方面受到多次行政处罚,也被证监会要求其说明详细情况。

根据证监会的反馈意见,健康元公司近三年在环保及安全生产方面多次受到行政处罚,但在去年11月的定增预案、2016年年报中以及最新的配股方案中均未提及过,这也被媒体质疑是否涉及信披违规。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监管层第一次对健康元的融资必要性和环保处罚提出疑问,在今年5月12日,健康元曾提交一份28.54亿元的定增预案,不过在接到证监会当时的反馈意见后,健康元并未给出答案,而是直接宣布终止定增,并在当日就启动了配股募资预案。

而相比较定增,配股融资因为存在认购率不足而发行失败的风险,另外配股是原股东拥有新股的优先认购权,股东即可参与认购,也可以选择放弃,但如果不认购又不及时离开,就会面临经济损失,因为不参与配股的原股东同样面临除权,持股数量不变的情况下,除权后股票价格的减小会造成亏损。

在业绩方面,健康元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97.22亿元,比2015年同期增长12.49%,但是净利润为3.15亿元,比2015年同期下降11.95%,属于典型的“增收不增利”。主要原因是公司的保健品业务受挫严重,与思埠集团合作销售的保健产品在微商渠道上的销售额大幅下滑,该项的营业收入从7764.76万元直落到179.88万元,只有2015年的2.32%。而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称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公司暂停同思埠集团的业务合作,对于业绩变脸的原因却是绝口不提。

在二级市场上,健康元自2015年5月22日创下30.02元的最高价后,截至8月4日收盘报9.02元,市值蒸发约323.89亿元。中国经济网联系健康元董秘办相关人员,对方表示针对反馈意见中关于环保和安全生产问题的核查,公司已和各中介机构已通过走访子公司所在地环保局和安监局、参观生产厂区环保处理设施、收集资料和访谈相关人员等核查措施。

该工作人员指出,公司在环保方面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情况,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对于证监会的反馈意见将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答复并披露。

因环保处罚终止28亿定增 健康元改配股

去年11月,健康元推出定增预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在内的特定对象,定增募资不超过28.54亿元,分别投向珠海大健康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海滨制药坪山医药产业化基地项目、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今年3月下旬,健康元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4月公司公告称,鉴于反馈涉及事项较多,回复反馈意见及补充2016年财务报告需履行的核查工作尚需一定时间,预计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反馈意见回复材料并报送中国证监会。拖延半个月后,公司在5月12日直接宣布终止定增。

对于终止定增的原因,公司笼统解释称,经综合考虑当前资本市场监管政策、市场环境、公司战略发展规划等各种因素,并与保荐机构及各中介机构沟通后,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在证监会在对健康元定增方案的反馈意见中,重点问及公司货币资金情况。证监会要求公司补充说明补充流动资金的测算依据及合理性。并结合目前的资产负债率水平、银行授信情况、货币资金余额及持有银行理财产品的情况,说明本次通过股权融资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此外,证监会定增反馈意见还指出,健康元近三年在环保及安全生产方面受到多次行政处罚,请列表说明处罚的有关情况。但是健康元的定增预案和2016年年报中,都并未披露环保受处罚内容。2013年至2015年年报中的表述均为“报告期内,本公司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及环境纠纷事件,未受到相关环境保护行政处罚”。

近年来,监管部门已加紧环保相关审核,陆续有上市公司因环保问题导致并购重组及再融资失败,已经有多家拟上市公司冲刺IPO时栽在了环保问题上。6月12日,证监会与环保部签署了《关于共同开展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的合作协议》,将完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督促上市公司履行信披义务、落实环保责任。

配股又遭监管问询 环保及安全生产有隐情

在定增终止后,健康元随即启动了配股募资预案。此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其中11.5亿元投向珠海大健康产业基地建设项目,8.5亿元投向海滨制药坪山医药产业化基地项目。控股股东百业源、股东中铁宝盈资产-浦发银行-中铁宝盈-健康元大股东增持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均承诺,以现金全额认购本次配股方案中的可配股份。

对比可见,此次配股募资总额比定增缩水8亿多元,投向比定增方案少了“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两项。但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17年3月31日,公司的货币资金高达41.34亿元。

随后,证监会向公司发出配股反馈意见,第二次询问关于本次融资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以及公司所受到的环保处罚等问题。证监会的发行监管部明确指出,健康元近三年在环保及安全生产方面受到多次行政处罚,请律师和保荐机构核查上述处罚是否构成《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9条第2项、第3项的行为。

健康元在此前终止定增的说明会上两次被问及环保问题,公司回应称:“目前公司和各中介机构已通过走访子公司所在地环保局和安监局、参观生产厂区环保处理设施、收集资料和访谈相关人员等核查措施,对公司近年来的环保和安全生产进行了详细核查,认为公司在上述方面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情况,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除了监管层始终关注的环保问题,配股融资存在认购率不足而发行失败的风险。根据规定,只有上市公司原股东认购股票的数量达到拟配售数量的70%,配股发行才算成功,这对公司的基本面的要求很高。再者,不参与配股投资者或面临损失。配股是原股东拥有新股的优先认购权,股东即可参与认购,也可以选择放弃,但如果不认购又不及时离开,就会面临经济损失,因为不参与配股的原股东同样面临除权,持股数量不变的情况下,除权后股票价格的减小会造成亏损。

飞笛资讯研究院的研究显示,Wind数据显示,2006年到2016年,配股募集资金合计才3233.02亿元,平均每年仅9家,但定增光2016年当年的融资额就达到15174.11亿元,所以无论是融资规模还是上市公司参与度,配股和定增都不在同一个量级上,目前来看配股更像是再融资收紧,定增处于风口浪尖上时期时的一个过渡方式。

健康元增收不增利 多项业务颓靡

年报显示,健康元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97.22亿元,比2015年同期增长12.49%,但是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5亿元,比2015年同期下降11.95%。

健康元指出,报告期内公司保健品及 OTC 业务(不含丽珠集团 OTC)实现销售收入 3.22 亿元,实现净利润为 0.41 亿元。2016 年,在国内保健品行业增长整体放缓的态势下,公司暂停同思埠集团的业务合作,保健品经营业绩较上年有所下滑。

在2015年4月,健康元与思埠集团合作推出太太白芸豆固体饮料。根据当时合作协议,健康元与思埠集团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思埠健康元,暂定经营期限为五年。合资公司成立后,健康元所有保健产品通过思埠集团销售网络及渠道进行推广和销售。与昔日太太牌口服液在药店等渠道广泛铺货不同,健康元与思埠集团推出的“太太牌”新品主要通过互联网的朋友圈等进行产品推广及销售。

为了快速做大规模,“太太牌”新品还推出代理模式。公开资料显示,一次性购买10盒太太白芸豆固体饮料便可以拿到85元/盒的批发价格,一箱起买(约40余盒)即可以拿到80元/盒的代理价格,并可以办理代理授权。成为代理后,便能以代理价格拿到太太白芸豆固体饮料,再将单个产品以零售价格卖给其他消费者。

不过,即便是进入火热的销售渠道,“太太牌”新品也未能给健康元带来较大收益。根据2016年财报,思埠健康元营业收入从7764.76万元直落到179.88万元,只相当于上年的2.32%;净利润也由上年的3571万元大幅减少到25.23万元。

至于合资公司业绩变脸的原因,健康元称双方在业务上的认识不同,其他过多细节情况不便透露。据《北京商报》报道,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指出,健康元看将销售渠道转到微商,但电商渠道销售保健品的空间较小,“太太”品牌定位让健康元保健品有了狭窄度。

在健康元主要控股参股企业中,太太药业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但录得1193.44万元亏损,是所有公司相关企业表现最差的。而另一家控股子公司丽珠集团实现营业收入 76.52 亿元,较上年度增加 10.31 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7.84 亿元,为健康元扣非后的母公司净利润贡献约 3.09 亿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