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云南省加大力度打好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

2017-08-05 11:21:12 云南日报

我省加大力度打好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

2年间,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20万人脱贫

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深度贫困地区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我省采取超常规举措,精准施策,探索出了“一个民族一个行动计划”“一个民族一个集团帮扶”的具有云南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

2年时间,我省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70.27万人减少到2016年底的50.43万人,19.84万人脱贫。其中,9个直过民族聚居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18.73万户66.75万人减少到2016年底的13.02万户45.92万人。

2016年,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全面打赢“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行动计划(2016—2020年)》,通过采取拔除贫根、转变方式、精准施策、加强帮扶等有力措施,着力实施提升能力素质、组织劳务输出、安居工程、培育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6大工程,全省直过民族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直过民族聚居区已完成项目资金投入104.32亿元。

紧盯薄弱短板精准施策,针对内生动力不足、增收渠道单一等突出贫困特点,我省以提升智力和增长志气为根本,制定超常规措施,因贫精准施策。从2016年9月开始,优先在迪庆藏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实施14年免费教育。结合语言培训与实用技能、生活技巧,启动了“双语科普”促进直过民族聚居区普及国家通用语言工作,通过开展“小手牵大手”推普活动,2.42万人不通汉语的少数民族群众,达到汉语“脱盲”标准。与此同时,全面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行动计划,制定了云南省直过民族人员技能培训方案。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开展各类就业培训26.95万人次,其中技能培训9.09万人次,转移就业19.78万人。

针对生态脆弱、基础设施薄弱的少数民族聚居区,我省采取配套旅游产品加工、劳动力转移、建设产业基地等帮扶措施,实施生态保护易地扶贫搬迁。同时,编制了直过民族地区、沿边地区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规划,规划投资112.5亿元,对9049个自然村2.5万公里实施道路硬化建设。

借力企业集团帮扶优势,我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助推帮扶工作精准落实,形成了由三峡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中烟云南公司、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等5家企业集团履行社会责任,对口帮扶8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43万贫困人口脱贫的新格局。

目前,集团帮扶资金已到位25.5亿元,累计完成帮扶资金项目12.95亿元。到2016年底,三峡帮扶怒族、普米族、景颇族聚居区贫困人口由10万人减少到6万人,华能集团帮扶拉祜族、佤族聚居区贫困人口由15.09万人减少到14.24万人,中烟云南公司帮扶保山布朗族聚居区贫困人口由9742人减少到2874人,省烟草专卖局帮扶德宏阿昌族聚居区贫困人口由1.15万人减少到5386人。(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