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高铁首座钢管混凝土转体拱桥主体建成

2017-08-03 15:27: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贵阳8月2日电 (记者 张伟)中国高铁首座钢管混凝土转体拱桥-成都至贵阳高速铁路西溪河大桥,8月2日顺利实现钢混结合桥梁顶推合龙,大桥主体建成。

位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与黔西县交界处的西溪河大桥,是中国高铁首座钢管混凝土转体拱桥,被称为是中国铁路桥梁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大桥全长493.6米,最高桥墩60米,桥面至谷底的深度为260米,采用跨度为240米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新结构,属中国高铁转体桥梁的最大跨度,并首次在国内高铁拱桥建设中创新采用了“连续拖拉式桥梁顶推”技术。

中铁十八局集团与建设、设计和科研、监理部门联手展开科研攻关,突破地形和环境空间的限制,破解了多项世界性的工程技术难题。通过对拱上桥墩预设反向拉力,采用GPS卫星定位监控等技术手段,成功避免了巨型桥梁顶推滑移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主拱变形和拱上桥墩开裂,实现精确顶推就位,为中国特殊结构桥梁的科研与施工积累了成功经验,为成贵高铁按计划建成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铁十八局西溪河大桥指挥长韦有波说:“桥面钢筋混凝土结合梁的长度是482.7米,重量超过了2600吨,这样的‘巨无霸’要在260多米深的峡谷上连续顶推精确对接,它的技术难度和风险,在我国高铁桥梁建设上是没有过的。”

成贵高铁全长632.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通车后,从成都到贵阳的行车时间将缩短十个小时左右。成贵高铁北连西成客专和成兰铁路,南连贵广铁路,东接沪昆客专,对构建中国西部地区快速客运骨干网,构建西南至华南沿海和湘闽浙赣地区间的快速客运通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