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贵州:“小康电”照亮山区群众脱贫路

2017-08-03 15:19:26 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8月2日电(记者 杨洪涛、汪军)“以前遇到用电高峰时,电压不稳,用电饭锅都煮不熟饭。电网改造后,不用冒烟儿,很快就能吃上饭了。”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定威乡亚勇村村民潘福兴说,电网升级改造让他摆脱了多年来的“用电烦恼”。

  定威乡地处月亮山腹地,是贵州省确定的20个极贫乡镇之一。境内山高谷深、地势纵横交错,95%以上为山地。虽然早已实现村村通电,但因输电线路长,加上用电量持续增加,这里的群众常年遭受“用电不稳定”之苦。

  “除了电压不稳外,电线线路老化也给防火带来很大压力。”亚勇村村支部书记潘涛说,为解决这些用电困扰,在有关部门支持下,村里正逐步进行电网改造,目前全村已有三分之一完成了“电改”。

  像亚勇村一样,2013年以来,贵州很多偏远村寨通过一项名为“小康电”的行动计划提升了用电条件。

  按照“小康电”行动计划要求,贵州着力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农村用电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电网电压质量提升”等工程,彻底解决农网“卡脖子”问题。

  4年多来,随着供电质量不断提升,不少农村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也随之改善,脱贫步伐明显加快。

  “花茂村的发展离不开电力条件的改善。”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村支部书记潘克刚深有感触地说,五年前,电网结构较差,供电半径长,遇到雷雨天气经常停电,难以满足正常的生产生活用电需要。

  南方电网贵州公司遵义供电局在推进“小康电”过程中,在花茂村累计投入600多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14.73千米、改造低压电路21.98千米,并新配备了4台变压器,供电可靠性和质量大幅提升。

  “我家现在一个月的用电量,相当于以前一个村民组100多户的用电量。”花茂村致富带头人王治强说,他现在开着农家乐,大型炊具一应俱全,完全不用担心电力供应问题,“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母先才是花茂村的土陶制作传承人,祖辈靠烧煤或木柴来烧制土陶。2016年,他购买了一台电窑炉,再也不用烧煤、烧柴了。

  “以前用煤窑,火力不均,经常出现次品。”母先才说,现在用电窑炉,不但烧制均匀,而且保护了生态环境。

  潘克刚介绍说,有了电力的坚实保障,近两年来花茂村新增农家乐20多家、特色小吃店20多家,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已成为花茂村的支柱产业,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突破1.4万元。

  据南方电网贵州公司统计,自2013年以来,“小康电”项目已累计投资155亿元,建成输电线路5.1万多公里,新建及改造变电站260座,新增配变1.97万台,建成便民服务网点2652个。相关项目覆盖了全省1.2万个行政村,1270多万群众受益。

  2016年底,贵州农村供电可靠率达99.65%,比2012年提高0.138个百分点;农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比2012年减少12小时。

  按照“小康电”行动规划,到2020年贵州将全面实现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网同价”,建成智能、高效、可靠的绿色农村电网,保障农村居民生活用电,解决农业生产用电问题。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