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停产2年涉及多起诉讼青年莲花汽车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2017-08-03 10:29:53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陈 炜

自2014年年底被曝出部分工厂停产、项目瘫痪后,关于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年莲花)未来发展去向的讨论就一直没停过,在挣扎了2年多后,如今也最终走到了破产清算的地步。

7月31日,东杰智能发布公告称,收到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的《通知书》。根据债权人申请,法院裁定受理浙江青年莲花破产清算一案。

浙江青年莲花的破产清算,在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看来,除了因为其开发力量薄弱、产品没有核心竞争力外,也受到其扩张速度过快影响。有业内人士表示,“摊大饼”的思维导致其资金链断裂,难以为继。

根据萧山法院通知书要求,各公司需在8月11日前向管理人申报债权。东杰智能方面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拟申报对浙江青年的债权约为964.99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于8月1日下午16时致电东杰智能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上述金额是财务部门根据与浙江青年莲花所签合同的情况核算出来的,具体的内容和明细目前她并不清楚。

而对于青年莲花破产清算对公司的影响,上述人员向记者表示,对方仅仅是公司的一个客户,目前并未对公司的生产经营等方面产生实际影响,但如全部债权均不能收回,将减少公司当期利润约488.9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青年莲花汽车的债权人远不止东杰智能一个。

根据公告内容,萧山法院此次是根据债权人杭州江东工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东公司)的申请,于2017年6月9日裁定受理浙江青年莲花破产清算一案。

而公告中所提及的江东公司,根据记者查阅去年法院的裁定书发现,其提到,国资公司于2008年4月份至2012年2月份,委托中国银行共向莲花汽车发放贷款共计7.6亿元。但莲花汽车未能按约付息,自2013年12月21日起开始欠息。因此江东公司提出实现担保物权的申请。

而这也并不是浙江青年莲花第一次被申请破产清算。

根据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显示,去年6月3日,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就以浙江青年莲花、青年汽车集团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申请对其进行破产清算。

但彼时,法院认为其部分核心资源具备营运价值,不存在资产完全不能变现的情况,且依据审计报告及资产负债表,资大于债,尚不符合破产清算的条件,故未能受理。

同时,记者注意到,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关于浙江青年莲花的纠纷案件多达几十起。加之经营不善及欠薪问题,浙江青年莲花被多家金融机构拉入失信名单。

回溯青年莲花汽车的发展,在2013年下半年,就出现了资金紧张、拖欠员工工资的报道。根据数据显示,截至当年年底,青年莲花在全国的经销商还约有110家。

而到了2014年年底,随着资金链断裂导致生产基地停产,经销商大面积退网。仅重庆、西安、佛山等几个地区的4S店还在运转,卖的也都是库存车。

根据彼时经销商的不完全统计,青年莲花拖欠经销商的款项已近2亿元,包括提车款、返利、广宣支持费、未兑现的建店支持等。

同时,随着4S店的关门,车主成为最大受害者。“刚买的新车还没开多久,4S店就倒闭了。车被迫‘自动’脱保,以后不仅修车钱要自己出,配件都要自己找,完全是坑人。”有消费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看来,其衰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在2013年,青年汽车集团的青年客车业务准备单独上市,导致莲花汽车资金紧缺,断开了资金链供应。其次,是其扩张速度超出了自身能力,在其年收入只有几十亿元的情况下,就花费400多亿元投资建设十大生产基地。同时,收购萨博失败,消耗了大概5亿元的资金,损失惨重。

除此之外,莲花汽车的产品设计和性能竞争力太弱、缺少核心技术支持、销量惨淡,走向衰落在所难免。

而作为青年汽车集团旗下重要一员的浙江青年莲花,其破产清算给整个集团带来的影响,现在还是未知的。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青年集团旗下下设商用车集团、乘用车集团和汽车部件集团三大子集团。目前其客车板块业务仍在维持。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文所提及的江东公司与浙江青年莲花的纠纷裁定书中提到,杭州地方国资公司向浙江青年莲花发放的7.6亿元委托贷款,青年汽车集团是承担连带责任保证的。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