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并购重组审核加速 近一月20家公司重组密集获批

2017-08-03 10:29:37 财信网

自今年7月以来,监管层明显加快对并购重组项目的审核速度,7月有14家公司重组获批;8月份首日,即8月1日,就有奋达科技、华宇软件、百洋股份、新疆城建、珠江控股、杰赛科技6家公司重组获证监会批准。面对并购重组审核的加速,机构认为券商将率先受益。

今年65家公司重组失败

去年9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完善了重组上市认定标准,细化关于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的认定标准,完善关于购买资产规模的判断指标,明确累计首次原则的期限为60个月;同时完善配套监管措施,抑制投机炒壳,取消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提高对重组方的实力要求,延长相关股东的股份锁定期,遏制短期投机和概念炒作。其后,并购重组的审核速度明显放缓,2017年1-5月共52例上会项目,较去年同期的107例大幅减少,6月份已有包括爱迪尔、三五互联等公司宣布终止并购重组。

据Wind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已有中洲控股、德尔未来、天润曲轴、四通股份、万达信息、国盛金控等65家上市公司重组折戟。其中,美锦能源今年2月宣布停牌拟推进重组事项,此后因为无法在预定的5月19日披露合规的重组预案,公司称在5月18日复牌并称将继续推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然而又运作该重组事项两个多月后,美锦能源于5月26日宣布,由于交易双方就股权转让相关事项的主要条款分歧较大,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终止重组。

7月23日,西安旅游筹划数月的重大资产重组以失败告终,这是其近一年来第二次重组失败,且两次重组标的均为广告传媒公司。西安旅游表示:“原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畅达传媒的控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因公司实际控制人对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方的某些重要交易条款不予认可,重组事项终止。

另外,今年还有广宇发展、南通锻压、越秀金控、恒力股份、红宝丽等重组方案被证监会暂停审核。

重组审核加速 券商率先受益

不过,这一局面在近两月开始发生了转变。今年6月的陆家嘴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总结资本市场制度改革时称,证监会大幅简化并购重组行政审批,鼓励基于产业整合的并购重组,严格重组上市要求,加强并购重组监管。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李钢也公开表示,目前资本市场上90%的并购重组交易可自主实施,不需要证监会审批。上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上,证监会强调规范和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近两个月以来,并购重组审核持续提速,6-7月上会项目达47例。

据Wind统计显示,汉邦高科、先导智能、红相电力、浙大网新、维科精华、新能泰山、安洁科技、合纵科技、经纬电材、*ST建峰、飞凯材料、西藏城投、天源迪科、赛摩电气等公司重组在7月份密集获得证监会批准。而8月1日当天,又有奋达科技、华宇软件、百洋股份、新疆城建、珠江控股、杰赛科技6公司重组获批。

其中,飞凯材料、西藏城投、新疆城建、新能泰山、*ST建峰、珠江控股、杰赛科技均早在2016年便披露了重组方案。

“IPO发行常态化背景下,并购重组加速将进一步改善投行业务市场环境。”广发证券建议关注券商配置价值,政策上金融工作会议强调直接融资重要性、分类评级新规鼓励行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并购重组审核进程加速。推荐标的包括:综合实力雄厚、业务均衡且估值低的大券商,如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事件性驱动的弹性券商,如国元证券、兴业证券。

记者 张曌 大众证券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